论生态哲学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支持

作者:牛国元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4
农林(果、牧)生态系统建设理论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
四要科研单位与科教人员应直接切入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建设工程。在世界银行贷款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中,均要求明确科技依托单位,并有科学实验的专项预算。建议借鉴国际建设项目的成功经验,改革生态建设项目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中应明确科学技术依托单位,预算中增设科技专项,对关键科学技术,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鼓励科技人员直接投身生态环境建设这一世纪工程。
五要强化试验示范成果推广力度,扩大试验示范规模。要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建立新产业等方面全面增加科技含量,要注意建立不同类型区的大规模的效益的,能观摩、能推广、有说服力的示范基地,生态环境脆弱区要建立示范区,各县要抓示范点。建议利用国家科技攻关试验示范区的工作基础,首先在不同类型区域建立乡际或县级中尺度试验示范区,结合地方建设,科学规划,增加科技投入,探索不同建设治理模式、目标体系及其配套的技术和政策,建设适度超前的实体模型,以带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序进行。
六要大力推广最佳环保技术和清洁生产工艺,运用先进的技术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通过综合利用使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把污染控制在生产的全过程中。要谨防借西部开发之机,将东部地区一批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淘汰设备搬到生态环境脆弱区来,形成污染转移。
(4)融资措施。
一是必须将生态建设投资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建立国家、地方和群众按比例共同承担的稳定投资体系。要以市场经济的思路研究生态建设的新机制,借鉴赤峰市运用股份合作制治沙造林和“五荒”拍卖治理的经验,逐步拓宽生态治理的投融资渠道。
二要用活用好有关政策,多方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进行生态建设,特别是要在尽快完善投资软环境的前提下,吸引外资和沿海发达地区资金,从而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要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筹集工程建设资金。
三是生态建设项目在纳入各地基本建设计划的同时,地方要按比例安排配套资金。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事权、财权划分和行业负责的原则,对生态建设的投入做长期安排,地方性的工程任务由地方负责投入,部门行业的工程任务由部门行业负责投入。
四是各级政府每年要筹措一定资金对生态建设实行以奖代补和支持重点示范工程、林业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脆弱区实施集蓄降水资源和开发地下浅层水的窖井微灌、节灌工程的扶持力度,使其在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提高小区作物产量,培育苗木基地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是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财政支农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的使用,都要把生态建设做为一项重要内容,统筹安排并逐年增加。今后,交通、水利、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必须列出一定比例的造林绿化经费,各类农业开发项目,也要列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生态农业建设。
六是金融部门要增加对生态建设的贷款,并适当延长贷款年限。要积极争取国外资金和长期低息贷款优先用于生态建设。对种草植树大户和企业,要给予重点扶助,特别是在生态环境脆弱区市场经济发育不健全时期,兴建草业龙头企业的关键必须要有政府的扶助,要扶其上马,并送一程。
总之,生态哲学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探讨将促使人们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并引发人们更多的理性思考。运用生态哲学指导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非常有利于形成科学的建设模式。生态哲学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探讨,给可持续发展思想提供了非常有力的理论支持 。

参考资料:
1、徐民华:《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观及其当代价值》,社会主义研究,1999.5.1~3
2、郭干文、陈祥骥、牛国元:《宁南山区生态建设模式的选择与执行》,自治区2001年软科学课题报告
3、金其镛、金朝阳:《论环境意识与环境道德》,生态环境与保护,1999.4.24~26
4、徐惠平:《可持续发展中经济利益博弈研究》,复旦大学学报,2000.3
5、[日]岩佐茂:《世纪之交的环境问题》,湖北大学学报,2000.3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