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物自然——生态语境下的庄学研究

作者:邢文祥    文章来源:中华读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4

绿色的意蕴与智慧

  绿色,是颜色、是环境、是生态、是自然、是生机、是活力、是健康,是老庄哲学与深层生态学契合和一致的意蕴与智慧。这是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王素芬教授的《顺物自然——生态语境下的庄学研究》一书中所体悟的。

  “生态语境”研究是一个热点的视域,它源于生态危机在全球范围内的日益加剧。现代文明的生态转向需要异质文化的支持,而作为异于西方文化又具有浓郁生态学特质的庄子哲学与此要求可谓一拍即合。因此,在生态语境下诠释庄子哲学,同时满足了时代发展的“生态转向”和“东方转向”的双重要求,也表明了这一问题的价值性和前沿性。王素芬教授的《顺物自然——生态语境下的庄学研究》一书就是全面、具体地在生态语境下诠释庄子绿色生态意蕴与智慧的尝试。这本专著2011年7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列入中国哲学青年学术文库系列。

  绿色是一个赏心悦目的自然色,庄子哲学中句句表达着自然而然、顺其自然的思想和理念。作者遵循这一脉络,在论著中,从本体论、天人论、认识论、道技论以及人生观等基本哲学层面对庄子的绿色生态意蕴与智慧进行了现代生态学意义的解读,研究内容丰富全面,逻辑结构清晰完整:如物无贵贱的平等价值观和内在价值论,顺物自然的生态方法论,知足知止的绿色生活方式与消费理念,“人与天一”的生态平等理念和生态审美情怀,“知止其所不知”的思想对人类妄作妄为的否定和批判,体道之知和体道之技对当今生态技术的借鉴和启发,摆脱人生悲困、获得逍遥之游的策略中蕴含的顺物自然的生态原则,等等,无不再现着庄子哲学“道法自然”的绿色意境。

  绿色是一个朴实无华的天然色,庄子哲学中时时体现着原生真实、质朴深刻的风范和风貌。论著忠于这一风格,对生态哲学和庄子哲学所作的融合自然贴切、构架合理、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论述细密、持之有据、言之成理;作者对《庄子》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如“道”、“德”、“自然”、“天”、“命”、“悲”、“逍遥”、“真人”等采用了统计分析的方法,力求探究庄子“原生态”的文本依据;论著的写作也审慎客观、清新流畅、自然淳朴。

  绿色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健康色,庄子哲学中处处充盈着创造灵性、勃勃生机的热情和活力。论著依据这一特征,对庄子哲学中蕴含“绿色生命”的挖掘也有许多创新之处:如对道的本根性、整体性、同质性、超越性、自然性等基本特征的分疏和生态解读;把道性思维分为显性和隐性两个方面;道技之辨中把知识分为世俗之知和体道之知、技术分为工具之技和体道之技;对庄子的人格境界从低到高分为自然之人、世俗之人、修道之人和体道之人四个层次;把庄子所言的人生困境概括为命运之困、社会之困、自我之困和环境之困四个方面;把其人生哲学的终点定位为“回归自然”而不是“逍遥游”;附录对庄子生态智慧和深层生态学所做的尝试性比较等等,都表现出作者对本研究的创新性思考和独特的视角,给人以清新焕然之感。

  生态语境下的庄学是绿色的,其意蕴是丰厚的、道理是深刻的、智慧是绵延的,因此对其研究永无止境。尽管作者潜心思索、尽心竭力所取得的这一研究成果不失为一部难得的庄子研究的得力之作。但庄学的博大精深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何况该书的一些观点和论述还值得进一步商榷和探讨,继续研究和深入思考的空间还很大。祝愿作者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锲而不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庄学研究方面给学界和读者带来更多绿色而清新的大餐与回味。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地球日”感受地球魅力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2年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感受地球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