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高校生态文化

作者:余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7

  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全面论述,表明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反映了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决心和文化自觉。但人们的生态文明观念不可能自发产生,需加以引导和教育。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否具有生态文明观念,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发展,更关系到民族的命运。对高校而言,充分发掘校园文化之于生态文明教育的促进作用,推进校园生态文化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校生态文化在育人中的功用

  大学生在校园中生活和学习,时刻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如果能够将生态文明的因素融入校园文化,使高校生态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凝聚功能,将会有助于大学生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

  导向功能。高校的校园文化能够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高校生态文化则能够对大学生的生态价值观、生态情感、生态行为等起到引导作用。如果大学生能够一直在高校生态文化的影响下学习和生活,那么势必会有效激发其生态情感,从而要求自己尽快适应和融入这种氛围,并将之作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取向。

  激励功能。主要通过榜样示范和奖惩机制来实现。一方面,高校通过树先进、立典型,推动生态文明理念对大学生的影响,使之逐渐认识到生态文明之于个人、社会、国家的重要性,产生对生态文明的需求;另一方面,能够使大学生逐渐产生自我控制的力量,使其对自己的生态行为由自发变为自为,由他律变成自律。

  凝聚功能。高校应当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学校精神中去,更有力地将大学生凝聚起来,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促进力,迸发出群体和个人强大的能量,强化高校生态文化的育人作用。

  约束功能。高校的校园文化是全体师生共同认可的集体意识的产物,具有一定的约束功能,其主要通过有形的管理制度和无形的校园舆论发挥作用。当高校的规章制度蕴含生态文明的理念,当生态文明能够占据大学课堂、校报校刊、网络论坛等校园舆论载体的一席之地时,高校生态文化就能对大学生的日常行为以及价值观的确立起到约束作用。


  构建校园生态文化的着力点
  许多高校非常重视组织开展校园生态文化活动,但从整体上来说,缺乏系统性和创新性,教育影响力不够、主题性不强,效果不太理想。具体表现在:校园生态文化活动轰轰烈烈,但学生满意度不高;活动种类繁多,但系统化程度不足;活动对象单一,很多活动只流于形式,学生参与面较窄;活动生态特色和本质体现不足;活动同质性高,与专业的结合度不高;生态文化活动宣传力度不足;学生对环境的认知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和不均衡性,环保意识与行为表现出“知行不一”的特点,对生态的参与体验不够等。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加强校园生态环境建设。高校要根据自身发展目标,按照“低碳、循环、生态”的规划理念,以生态化校园为特色,以优化校园功能布局为着力点,以建设生态文化教育的载体为导向,科学布局、精心设计,加强校园人文景观设计与建设,完善校园整体功能布局,力争建设成为一个集“育人、研究、服务、科普”等核心功能为一体的、与自身战略目标相协调的“生态化校园”。为实现校园生态景观更加优美、人文景观建设更显成效、生态教育资源更为丰富的目标,高校还可在建设生态展厅、科普橱窗,完善校园标识标牌系统等方面作出努力。

  完善校园生态文化内涵。高校应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置于生态文明的高度进行重新构建,把生态的理念和要求不断充实和渗透到校园精神文化内涵中。要做好这一点,高校应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始终立足于自身学科建设的实际和优势,不断传承学校的特色与优势,着眼于当前并思虑未来,重塑高校自身独有的个性和品质。当前,高校还有待于进一步明晰校园文化的顶层设计,赋予校训等精神文化以时代新意,与时俱进,把生态文明的理念积极渗透于大学的精神文化中去,充分展示学校办学精神与办学理念,更好地服务整个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需要,从而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健全校园生态规章制度。一方面,要明确思路,科学规划,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思路,重点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理念和要求整体规划学校文化的发展方向,并且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把校园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和要求落到实处,为校园生态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相关制度的执行力,不断完善和实施校园生态文化活动相关管理办法,如建立和完善《学生参与校园生态文化活动的激励办法》等,明确校园生态文化活动涵盖范围,由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对全校文化工作的总体把握,负责报纸、杂志的管理和审定,校园各大宣传媒体的管理、邀请活动的管理,保证学校各项生态文化活动的有序开展。

  丰富校园生态文化活动。高校应重视调研活动,针对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结合学校实际,不断丰富校园生态文化活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对校园生态文化活动进行系统规划,加强指导,强化示范引导作用,不断探索活动的长效机制;立足学校的专业特色,打造生态文化活动品牌,并提升活动品质,扩大品牌影响;还要重视弘扬生态文化,注重以人为本,营造文化育人氛围,着力提升校园生态文化活动的育人实效;加大对校园生态文化活动经费的投入,逐步提升校园生态文化活动的师资队伍素质,确保生态教育质量的提高。

  (作者系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湿地日”由来及2014年宣传…
    洞庭湖君山湿地。龙福云 摄  1、“世界湿地日”由来及2014…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