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生态设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3

  何谓“生态设计”?生态设计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活动。

  “生态设计是我们现在每天都要思考的内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着手开展有关生态设计的制度设计、标准研究、体系构建等一系列工作。

  生态设计是实现污染预防的重要措施。污染预防是改变“先污染后治理”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研究表明,80%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取决于产品设计阶段。目前,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负责研制的国家标准《生态设计产品评价导则》已经起草完毕,其担纲起草的有关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评价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研究员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推进重点产品生态设计标准化工作。”

  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出台《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了编制生态设计工业产品评价导则和部分试点产品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工业产品生态设计标准体系等任务。

  林翎告诉记者,企业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在适当时机获得政府认可后,处理基金收取目录内的产品可以减征基金,由此企业可以间接获得显著经济收益——以企业年产300万台电冰箱计算,每年需缴纳处理基金3600万元,如果减征,相当于增加利润3600万元。

  所谓“处理基金”,源于2012年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采用有利于资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设计方案以及使用环保和便于回收利用材料生产的电器电子产品,可以减征基金。”可见基于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生态设计优势明显。

  开展生态设计能够逐步推动企业适应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促进产品出口。据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调查统计显示,从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类型看,影响我国工业品出口的措施集中在认证要求、技术标准要求、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标签标识要求、包装及材料的要求等。按照欧盟生态设计(ErP)指令的要求,企业在设计新产品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功能、性能、材料、外观、结构等因素,还要考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对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的影响程度。

  在标准制定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创新设计,磋磨路数。他们初步考虑,“在一个特定时间点,工业产品生态设计标准体系应包括产品系统、产品生命周期阶段、环境因素、标准属性四个维度。”其标准体系框架设置思路是——构建标准体系的框架,是以体系建设的维度为逻辑基础,将优先考虑制定的标准进行分类分级;标准体系中各子体系应尽量界限清晰,避免交叉重复。

  “其他工作,像生态设计数据库框架设计,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正在进行多渠道数据整合、更新合作机制开发;生命周期评价工具开发,基于我国目前基础材料、工艺过程环境影响数据,已经初步开发了生命周期评价工具,用于支撑产品生态设计报告的编写。”林翎表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大流动的中国城镇化进程
    2013年10月27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在北京文津国际酒…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