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落变化类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9
    任何生命系统都处于不断变化中,生物群落也不例外。动植物的生理活动变化是以分钟、小时和天计算的,植物的生长发育和生产力则以年计,至于地质时期群落的演化则以万年甚至亿年计算。

    群落的演化则属古生物学与古气候学的范畴,这里重点论述群落中等时间尺度的变化,即群落的演替。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演替与波动的区别。演替是一个群落代替另一个群落的过程,是朝着一个方向连续的变化过程;而波动是短期的可逆的变化,其逐年的变化方向常常不同,一般不发生新种的定向代替。

    有些波动变化是相当大的,如果不知道它可恢复到原来面貌,往往误认为是演替。例如,森林草原带低湿地上的无芒雀麦、冰草草甸在湿润年份常由其伴生成分看麦娘占优势,成为看麦娘草甸,但湿润年份过后又恢复到无芒雀麦与冰草占优势,这种变化可在13a内实现,是一种摆动性的波动。有些波动仅在各组分的数量比例上或生物量上发生一些变化,外貌上变化不明显。

    波动的原因有以下3种情况:①环境条件的波动变化。例如,多雨年与少雨年、突发性灾变、地面水文状况年度变化等。②生物本身的活动周期。例如,种子产量的波动(大小年),动物种群的周期性变化及病虫害暴发等。③人为活动影响。例如,放牧强度的改变等。

    在群落波动中,其生产力、各组分的数量比、群落的外貌与结构都会发生明显变化。处于演替过程中的群落,波动会影响演替变化,它可促进或阻碍一个群落被另一群落所代替的过程。每一群落类型都有其特定的波动类型,为了认识某群落的全貌,需要研究其波动特点。一般说来,木本植物占优势的群落较草原植物稳定—些常绿木本群落要比夏绿木本群落稳定一些。在一个群落内部,许多定性特征(如种类组成、种间关系、分层现象等)较定量特征(如密度、盖度、生物量等)稳定一些;成熟的群落较之发育中的群落稳定。

    不同的气候带内,群落的波动性不同,环境条件越是严酷,群落的波动性越大。例如,我国北方较湿润的草甸草原地上生物量的年变率20%,典型草原达40%,干旱的荒漠草原则达50%。不但总产量存在年际波动,而且种类组成比例也存在年际变化。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群落波动具有可逆性,但这种可逆是不完全的。一个生物群落经过波动之后的复原,通常不是完全地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而只是向平衡状态靠近。群落中各种生物的生命活动产物有一个积累过程,土壤就是这种产物的一个主要积累场所。这种量上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的变化,从而引起群落的演替,使群落基本性质发生改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