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漠化:美景下的脆弱生态系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


“七百弄”景区里的中度石漠化现象。(摄影:钟仕全)

因地制宜 实施综合治理的生态战略

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涉及的问题复杂、时间跨度大,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钟仕全表示,“由于石漠化在空间分布上存在强度差异,在恢复治理时存在难易差异,所以只有科学划分石漠化等级,才能准确查清石漠化现状,因地制宜实施恢复治理工程。”

今年2月24日,广西正式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2012-2015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工作方案》,坚持“积极治理,科学利用,治用结合”的方针,遵循自然规律,采取生物和工程措施相结合,恢复和重建岩溶地区生态系统,控制水土流失,遏制石漠化扩展趋势,改善生态状况,发展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岩溶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社会。

总体目标:到2015年,控制人为因素可能导致新增的石漠化现象,治理区域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逐步恢复和重建岩溶地区严重退化的生态系统,生态功能明显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土地利用与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生态、经济、社会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具体目标:2012年争取将广西区55个县(市、区)纳入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范围,治理岩溶面积1600平方公里。争取到2015年基本覆盖广西区有石漠化治理任务的县(市、区)。

实施范围:治理范围包括河池市、百色市、桂林市、崇左市、南宁市、来宾市、柳州市、贺州市、贵港市等9个市75个县(市、区)。2011年广西区有35个县(市、区)列入全国200个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范围,2012年广西区将争取新增20个县(市、区)左右,到2015年基本覆盖广西区规划内有治理任务的县(市、区),获得国家石漠化治理专项资金的支持。

充分利用气候资源 建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系统

针对石漠化情况,气象部门积极采取了相关对策。一是加强石漠化治理的科学研究,弄清各地石漠化的大背景和小环境的变化特征和规律。建立为因地制宜实施石漠化治理的地质、水资源、气象条件、生物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科学数据库,为政府部门决策和多部门共同合作开展治理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充分利用气候资源,进行生态修复。对于石漠化地区,改变当地小气候环境对于适应其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改变小气候环境的首要任务无疑就是生态修复。喀斯特山区有温度适宜、降水丰富、日照充足的优越气候条件,有利于植被的自然恢复。根据精细化局地小气候资源详查结果,选取适宜山区种植的植物种类,如经济林、生态林和中草药等,通过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两种植树造林的生态修复方法改善植被覆盖状况,加上退耕还林还草措施,可以有效改善生态环境,遏制水土流失,提高坡地固土保水能力。

三是建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系统,深入开展喀斯特地区洪涝暴雨气象灾害的成因与致灾机理研究,大力发展喀斯特地区气象灾害预测预报理论、方法和技术,加强自然灾害监测能力,提高重大突发性气象、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准确率,逐步完善防灾减灾能力,减少喀斯特地区自然灾害损失,为喀斯特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奠定基础。

依托项目研究成果,广西气象减灾研究所自2007年开展广西典型石漠化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制作年度广西典型石漠化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报告,作为气象决策服务产品为政府提供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石漠化:美景下的脆弱生态系统
    “地下水长流,地上渴死牛。”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西北部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