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中消失的本土植物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0

  《科学日报》2011年3月18日消息:现在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然而我们对城市化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知道得很少。作为同类研究先行者之一,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生态学家们使用已有70年历史的干燥植物标本来研究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对植物的影响。

  研究结果发表在这个星期出版的英国生态学会期刊《生态学杂志》上。

  由美国巴特勒大学Friesner 植物标本馆主任Rebecca Dolan博士领导,研究组对2800个1940年前采集于印第安纳波利斯周边地区的干燥植物标本进行了分析,并且把它们与这些研究人员及其学生于1996到2006年间在野外16个点发现的植物进行了比较。

  他们发现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已经给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植物物种带来了重要的变化。尽管生长在这个城市的植物物种数量变化不大(约700种),现在的植物群组成中本土植物减少而非本土物种增加,这些非本土物种引自世界其它地区,现在它们自行传播。

  研究发现在过去的70年中,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本土植物以每年2.4个物种的速度在减少,而同期非本土植物以每年1.4个物种的速度在增加。Dolan说:“这项研究表明我们的植物群正在变得越来越没有特色。”

  从印第安纳波利斯消失的包括开奇异的粉红色花的蔷薇科植物:草原女王(学名:Filipendula rubra)。人们最后一次看到它是1935年7月在第52街水渠旁的一潮湿处。另一种绝迹的是开惊人的大串白色花的百合科植物:弗吉尼亚bunchflower(学名:Melanthium virginicum)。

  新来者包括入侵的日本虎杖(学名:Fallopia japonica)和阿穆尔忍冬(学名:Lonicera maackii)。“日本虎杖是作为观赏植物引进的。它很容易通过种子传播和从地面长出新的芽来繁殖形成丛林排挤本土物种,”Dolan说。

  “阿穆尔忍冬曾被美国农业部(USDA)水土保持局提倡用于控制土壤侵蚀和作为野生生物的食物,但现在我们知道这两个作用它都不具有。相反,它传播开来成为危害性植物,覆盖了这个城市很多的河岸和林地的外围,土地管理人员需要花费很多钱来除掉它。”

  这项研究给城市、生物多样性和非本土物种存在的潜在危险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

  因为现在我们有这么多人生活在城市,城市植物群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Dolan说:“随着城市的扩张,城市绿色空间正在成为本土生物多样性以及居民的重要避难所。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大多数人与自然的接触将在城市这个环境里进行,因此城市植物的社会重要性从未有过的大。”

  “带给将来的一条明确的信息是种植(尤其是大规模种植)非本土植物的时候要当心,因为引进的非本土植物很有可能成为危害性植物,”她说。(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1年世界水日主题:城市用水应…
    2011年世界水日的重点是让国际社会关注诸如城市人口迅速增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