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的金色羚牛

作者:朱文杰    文章来源:西安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7

朱文杰

  在秦岭野生动物的四大国宝中,羚牛的名气相对于熊猫、朱鹮、金丝猴要小一些,但在同类中却属出类拔萃的佼佼者。

  秦岭羚牛,毛色淡棕而黄,阳光下金光灿灿,比之西藏、云南羚牛的深褐色,四川羚牛的红棕色,那可是异乎寻常的靓丽,不愧有“金色羚牛”的称誉。

  羚牛属牛科羊亚科,是羊,不是牛,是一种超大型的野羊,躯体壮硕,一只成年羚牛足有三百多公斤。羚牛外貌像牛,故产地老百姓又俗称它为野牛,成年的羚牛,角向后扭曲,也被称做“扭角羚”。中国邮政1991年5月10日发行的T161《野羊》邮票,一套4枚,第二枚就是“扭角羚”。

  羚牛是一种古老的动物,《汉书》称羚牛为猫牛。羚牛有四个亚种,其中秦岭亚种和四川亚种,是我国特有种,是一种难得的大型稀有珍贵动物。人们发现,原来这被称作扭角羚的野羊,比牛还要牛气冲天,还要威风雄健,还要性情凶悍。别看它体躯臃肿,行进时步履蹒跚,显得又粗又笨,但到了关键时刻,却又非常敏捷,特别善于攀爬悬崖,且能腾跃2米多高的树丛。遇到树木拦道,它会用前腿和胸膛去撞击,可以轻松地推弯,或折断直径十多厘米的树干。在遭遇敌害时,强壮的“头牛”,会率领群牛冲向前去,异常凶猛,势不可挡。在争夺配偶的格斗中,那种血腥场面,更让人惊心动魄。它们怒目圆睁,喘着粗气,低头挺角,咆哮着向对手冲击,身后尘土飞扬,声势震天动地,经常是不到一方头角落地,鲜血直流,绝不罢休。

  所以有人就把羚牛和《封神演义》中黄飞虎的坐骑“五色神牛”相联系,考据羚牛的毛色,分白、黄、棕、褐、红,五彩斑斓,神异非常。再联系到姜子牙的坐骑为“四不像”,不过就是温顺的麋鹿,但被称作“四不像”,无形中增添了它的神秘感。而羚牛,长相比麋鹿更为奇特。有人仔细研究,称羚牛为“六不像”,即庞大隆起的背脊像棕熊,两条倾斜的后腿像非洲的班鬣狗,四肢短粗像家牛,绷紧的脸像驼鹿,宽而扁的尾像山羊,两只角长得像角马,这所谓的“六不像”,实际上似像非像,为六个动物的特征组合体。以羚牛这样的神奇灵异,又被人们视为祥瑞之兽,比之于黄飞虎的“五色神牛”,为其制造点神化背景,看来颇有创意,并非离谱之事。

  其实,羚牛生性中还有憨厚的一面,对人不设防,很容易被猎杀和诱捕,加之长期以来生态环境的恶化,生存空间被隔断,目前羚牛仍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因而被列入国家一级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把它列为世界濒危保护动物,载入特别保护的“红皮书”。

  秦岭羚牛,主要分布在秦岭中段,主活动区是周至和佛坪,一般活动区有太白、宁陕、洋县、柞水,以及宁强、凤县、略阳、留坝、城固、镇安、户县、眉县、长安、蓝田等,总计17个县。羚牛喜群居,常十多只一起活动,多的有20~30只,最多可达百余只。牛群中有“哨牛”,职责是警戒放哨,还有“头牛”,由强壮雄牛担当,也称“牛司令”。迁涉时,上山垂直成一条线,由“头牛”率领,成年雄牛在前,雌牛在后,牛犊夹在中间,一头接一头,序列严谨;而下山时,则散成扇形,有列阵而行的感觉。

  秦岭这些年,由于退耕还林,植被得到较好恢复,加之羚牛的天敌老虎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绝迹了,豹子和豺的数量也太少,对羚牛构不成威胁,使其数量大增,达6000头之多,已出现局部单位面积载畜超标(这反过来又危害到植被)、和大熊猫等其他野生珍稀动物争食的现象。

  而性情粗暴的羚牛,尤其是那些争配偶中失败的“独牛”,经常闯入低海拔的居民区,已出现了多起伤人事件,让老百姓对羚牛爱恨交织,继尔谈牛色变。“国家保护的一级动物嘛,打不得,打了要犯法的。”如今的羚牛已成了陕西秦岭山中的害兽之首,虽说从整体上看还不至于被降级,失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秦岭国宝的地位,但处境已然是十分的尴尬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秦岭的金色羚牛
    朱文杰  在秦岭野生动物的四大国宝中,羚牛的名气相对于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