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迁移还是不迁移?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7


金亭鸟:生物多样性管理人员在辩论是否以及如何在气候变化之前迁移物种。(图片来源:John Manger)

  对于人为迁移受气候变化威胁的物种这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激进策略的辩论很激烈。在8月10日刊登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CSIRO(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及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人员为在气候变化条件下人为迁移物种(如果迁移的话)的时间选择提出了一个务实的决策框架。

  “随着气候以比物种能够适应或迁移的更快的速度在变化,自然资源管理者越来越希望知道有什么适应选择可帮助他们保护生物多样性,”作者之一、CSIRO研究员、昆士兰大学研究员Eve McDonald-Madden博士说。

  物种辅助移植就是人为地把植物或动物从一个因为气候变化而不能继续生存的地方迁移到此前没有该物种但气候环境更适宜的地区。

  “虽然科学界还在就物种辅助移植而辩论,但事实上它早就已经发生了。”

  “我们提出的决策框架指出迁移物种的最佳时间选择取决于很多因素,如:种群大小、在迁移过程中种群数量的预计损失及新地点预计能支持的种群数量。”

  “它还取决于对某个物种如何受气候变化影响及能够接受迁移物种的地区的适宜性的准确预测,如果是珍稀物种的话,对后者的预测通常比较困难因为我们缺乏这方面的详细资料,”McDonald-Madden博士说。

  CSIRO研究员Tara Martin博士说,监控和了解可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植物与动物如何在它们的‘本土’生态系统中发挥其功能将对保证辅助移植计划的成功起关键作用。

  “当我们对当前生境的可能气候变化没有把握的时候,积极的适应管理很重要。”

  “我们的框架给管理人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作出及时的决策提供理性的基础以保证物种长期存在,”Martin博士说。

  “如果不对物种进行人为迁移,我们肯定要失去一些最重要的和标志性的野生生物,但最终我们还需要能够接受这些物种的可行的生态系统。”

  “辅助移植不是权宜之计。它将被用在某些特殊的环境和我们确实在乎的物种上,但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它不是所有生物多样性的救世主,”Martin博士说。(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迁移还是…
    金亭鸟:生物多样性管理人员在辩论是否以及如何在气候变化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