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交谈”频率约为220赫兹

作者:吴伟绵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5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只要我们安静聆听,就能听见植物的“交谈”。研究者莫妮卡・格利亚诺发现,植物会定期地将彼此邻近的根部相互“点击”而发出声音。

  [交谈频率为220赫兹]

  格利亚诺是位进化生态学家。她说:“大家都知道植物能对光做出反应。之前有研究称,植物还会散发挥发性化学物质进行彼此交流,例如,当遭遇食草动物靠近时,它们会发出某种气味来彼此提醒。有一天我正在我的香草园里工作,突然想到植物也许对声音也会敏感,便展开了相关研究。”

  她和佛罗伦萨大学的斯特凡诺・曼库索教授一起“偷听”一些新生玉米的根部是否会发声。难以置信的是,他们发现这些植物不仅会经常发声,而且声音频率通常在220赫兹左右,这是人的耳朵都听得到的频率(20赫兹到20K赫兹之间)。为了证明其他玉米也可以发出这种声音,研究者们随后又观察了另外几株根部悬浮在水里的玉米标本。结果显示,这株标本的确有“倾听”正在“讲话”的玉米的具体表现,比如摇晃、生长。格利亚诺说,很显然植物不仅会自主发出声音,而且声音也是它们彼此交流的手段之一。

  [听音乐有助生长]

  格利亚诺等人的研究,还未能完全解开植物交流之谜,如具体是怎样交流、为什么要交流等。不过早前也有不少研究者探讨过同一话题,他们发现植物的确对声音敏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皇家园艺协会(RHS)曾做过正式研究课题,认为与植物交谈会令其结出更多果实。

  研究人员在给园艺中心的番茄枝绑上MP3耳机后,连续30天不停地让它们“听”音乐。同时他们也在实验期之前、之后和进行过程当中随时监测番茄的生长进度,并与那些未进行“语音培养”的植物做同期对比。园艺家科林・克罗斯比称,已有“确切证据”表明某些声音确能促进植物的健康生长。“我们试图搞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寻找到最适合与植物交谈的那一种声音。”参与试音的内容包括诗歌、故事、摇篮曲、歌曲、莎士比亚诗歌,甚至还有节选自约翰・韦德海姆的小说《在特里菲德的日子》的片段。克罗斯比表示:“我们发现,频率为125赫兹到250赫兹之间的声音会影响植物的基因表现并促进其生长。”

  2007年,韩国也有一位科学家声称,给水稻播放贝多芬的《月光曲》,可刺激其更快地生长,结果期也会提前。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植物“交谈”频率约为220赫兹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只要我们安静聆听,就能听…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