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并非一直变暖(李佩成院士)

作者:王百战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9
 
 
《科学时报》:这么看来,以前一提到所谓的气候变暖,就说主要是人类活动所致,看来这个提法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李佩成:“一个大的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包含着许多的矛盾”。要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看问题,现在尚难肯定当代的气候变暖就是人类活动所致。
 
气候是一个巨系统,它的发展变化受制于许多因素,而这些因素本身也是十分复杂的,多数因素存在于人类出现以前,而且至今不受人的支配,要定量地评价它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至今世人尚无这种能力,只能说处在探索阶段。通过以前的研究和观测成果,可以使人产生以下认识。
 
一、影响气候的因子是复杂多变的。而且由于这些影响因子变化的偶然性中包含着某种必然性,因此,气候变化也具有某种必然性;又由于影响因子的变化具有某种周期性和在周期内的相对稳定性,因此气候变化亦有周期性和相对稳定性。认识气候的这种变化性、相对稳定性和相对可知性,对我们应对气候灾害、利用气候资源是十分重要的。
 
二、人们尚难控制影响气候变化的大因子。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无力对气候施加决定性的影响,即使发生在地球本身的一些影响因素,如海洋、冰川和陆地上的山原分布等,也不是人们在短期内可以控制和严重改变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某地区的气候变化仍然主要受制于原有自然因素的影响。
 
三、气候变化具有全球性。中国气候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波动与世界其他地区比较,虽然最冷年和最暖年并非完全一致,但彼此先后呼应。因此,并不能得出外国气候变好、中国因为某种人为原因气候变坏的结论。
 
四、中国的历史气候有热有冷。宋代以后,大约在公元1000年前后气候开始变冷,其间虽有波动,但变冷居于主导地位。
 
五、世界历史上的气候有热有冷。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40年代,世界气温显著上升,在北极最为突出,1919~1928年的巴伦支海水面温度比1912~1918年高出约8℃;1940年开始虽有变冷现象,但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世界气候又趋变暖,1980年后,世界增暖趋势更加突出,被一些人认为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中排放的温室气体所致。
 
六、近代全球变暖是气候变化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还是永远的趋势,尚存争论。但更大的可能,这只是气候变化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温室效应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中是叠加于前述的诸因素中,还是单独在作用、作用有多大,亦有争论,但更可能只是一个尚未完全证明的叠加因素。
 
因此,有关温室气体排放使全球变暖的论点,至今只能作为科学研究的课题,而不能作为肯定的结论。
 
《科学时报》:面对气候的明显变化,我国应采取什么样的应对之策?
 
李佩成:具体矛盾具体解决。已如前述,气候变化是永恒的主题,气候变化可能诱发水旱等自然灾害的变化早为史实所证明,人们也早有对策,当今之际,人民更应居安思危,科学应对。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努力探究气候变化的原因和究竟,特别应注重我国或我国不同地域气候变化的具体原因和表现形式,力争对未来气候作出比较科学的预测;
 
二、加强学科交叉和联合攻关,从不同角度研究气候变化可能给农业、工业、水资源、生态环境等带来的有利和不利影响及其应对措施;
 
三、加强气候及气候变化的科普宣传,使人们对气候变化具有正确的认识,以便沉着冷静地看待气候变化,做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四、继续贯彻节能减排的方针,该方针的重要性是多方面的,一为节约能源,二为防治污染。要把防治大气和水土污染置于更加优先的地位,努力造就大气安全、水土安全,促进和谐社会的形成;不要因为全球变暖原因的争论而影响节能减排方针的执行;
 
五、在小尺度上,人类强烈的活动可能对小气候或局域气候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危害人类。因此,在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的同时,要加强人类活动影响局域气候的研究;
 
六、在大尺度上,由于影响气候的因素主要在天在地而不在人,因此,中国无力也无须承担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既要提防把所有灾害都归咎于气候变化,从而放松对具体灾害的具体分析;又要防止有人把自然问题政治化、国际化,用气候变暖大做文章而宣扬新的“黄祸”论。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延伸阅读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国科学家深海找寻现存最古老生…
    尽管这种微生物十分隐蔽,科学家们迄今仍未找到任何存活的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环境新闻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