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 马燕合
作者:马燕合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1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要求,科技部把节能减排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统筹协调,不断加大相关工作的落实力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了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总体部署。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制订了《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方案》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坚持以四个创新为主线,将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实施三大节能减排工程,突破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源环境技术的瓶颈,支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以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为中心,加强了科学技术的开发与推广。一方面以实施典型重污染行业资源综合利用与污染物减排技术开发与示范重点专项等一批科技项目为抓手,强化有色、轻工、钢铁、石油、石化、建材等行业资源综合利用,为行业突破节能减排瓶颈提供系统技术方案;另一方面以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高新技术发展示范区为载体,着力加快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开发与推广应用,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科技成果示范与推广工作,同时为气候变化提供技术支持和谈判策略。
  三是高度重视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普及。科技部高度重视提高社会公众的节能减排和气候变化科学意识,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天做起,从周边做起”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普及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倡导可持续生产与消费模式,编制了《全民节能减排手册》等系统科普读物,有效提高了中国社会公众对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的认识,为开展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积极开展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方位、多尺度的,应对气候变化正在逐渐成为国际双边和多边合作的优先和重点领域。目前科技部已与97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和组织签署了103个科技合作协定,先后组织召开了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家论坛、东亚峰会、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研讨会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开展了广泛的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合作与人员交流,取得了一批有意义的成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部署将节能减排落到实处的要求,今后一段时间科技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节能技术研发推广。以清洁能源技术的攻关,加强建筑、交通、民用建筑等城市建设新材料、新技术研究,攻克风能、水电、生物质能等再生能源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实现先进核能、氢能和燃料电池等非化石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增加清洁能源的供给,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有效减少因使用传统能源而排放的污染物。
  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以提高生态效益为目标的生态产品设计技术及资源利用整体优化集成技术,攻克石油、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落后生产力的淘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三是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的前沿技术。大力发展低碳技术,不仅是中国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选择,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长远目标。通过科技的支持,在信息、纳米材料、分子生物、先进制造、环保产业等领域获得原创性的科技成果和技术突破,开辟具有低碳特征的新型产业群、高新技术产业群和现代服务产业群。
  四是着手研究制订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部已于2008年8月,组织国内相关部委、能源企业和专家召开了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发展规划研讨会,计划在近期启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研究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统筹安排我国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开发。
  五是加强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与推广,提高社会公众参与的意识。开展全民节能减排潜在量化指标制定与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普及宣传等工作,提高全民参与节能减排的科学意识,启动企业与社区村镇节能减排示范工作,加强适用技术研究,引领节能减排的技术深入基层。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马达加斯加奇特动植物:特有狐猴只…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马达加斯加岛位于非洲大陆的东…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