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气候新体制须包含五大因素

作者:张业亮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0

  金秋十月,中丹气候变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召开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
  COP15将于2009年11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将决定能否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之前,各国就气候变化达成一项新的议定书,以指导各国2012年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合作行动。
  “巴厘岛路线图”确认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其核心就是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重点解决减缓、适应、技术、资金问题。因此,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把公约和议定书的原则落到实处。
  这些原则包括确定发达国家温室气体量化减排的中期目标;加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制订减缓本国温室气体增长的政策措施。
  丹麦政府决心朝着这方向努力,以便在COP15上达成一项新的、全面的、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协议。为此,丹麦政府增加了讨论气候变化议题政治会谈的数量,并尤其注重与头号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合作和交流。
  丹麦首相:COP15成功须涵盖五大因素
  丹麦政府的这些想法在拉斯穆森首相此次访华演讲中都有体现。
  拉斯穆森说:“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的热点话题,各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对于减缓气候变化及全球经济都有好处,要让减排与经济增长同步。”
  他还呼吁主要工业国应该制订宏大的中期目标,率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控制气候变化。
  在论坛开幕演讲中,拉斯穆森总结了制定新气候变化议定书的五大关键因素:
  一是制定实现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0%的长期愿景,这会为全球的企业规划未来的投资创造目标、树立实现这一愿景的雄心;
  二是所有的工业化国家都要制定宏大的中期目标。没有发达国家在今后10年~15年内对温室气体减排的清晰承诺,实现愿景目标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这也需要主要新兴经济体,例如中国的参与。未来全球气候变化议定书的一个关键性的因素是找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利益的恰当平衡。一方面,发达国家要加深减排的力度;另一方面,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要保持排放量的稳定并在未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三是技术非常关键。我们要鼓励并支持创新,支持低碳技术的转移,鼓励全球在绿色技术上的合作;
  四是新的气候变化议定书要兼顾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需要。他们对全球变暖的贡献最少,但却是遭受气候变化影响最深的国家;
  五是必须建立必要的金融机制来维持针对气候变化的绿色技术转移。
  在演讲的最后,这位首相说道:“作为COP15的东道主,在全球协议中平衡上述5项因素是我们的任务,有关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我相信,如果要在明年的哥本哈根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变化议定书,增加这一议题的政治会谈正是时候。”
  丹麦驻华大使:世界要尊重中国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费权利
  丹麦驻华大使叶普先生表示,他很高兴看到中丹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有密切的合作。世界必须尊重中国拥有的经济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能源消费增长的权利。然而,世界也期待中国能够为达成气候变化全球性协议做出贡献,减少由于经济增长而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
  中国与丹麦在环境保护方面合作多年,中国有6个省采用了丹麦提供的环保项目。参与本次论坛的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Vestas)等丹麦企业表示,将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促进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丹麦是世界上环境保护最好的国家之一,环境保护工作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环境保护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丰富的经验。丹麦在风能利用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风轮机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0%。
  世行前副行长:发展低碳经济是走出经济困境的长远之策
  除了邀请丹麦首相出席本次论坛,主办方还邀请到了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英国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做了学术报告。
  尼古拉斯·斯特恩先生指出,在当前金融危机到来之际,各国政治家将目光投向防止经济下滑及确保就业率方面。在当前形势下,必须确保在气候变化上采取行动的议题引起各国政要的注意。
  “我们对金融系统存在20年的风险隐患熟视无睹,因而使得这次金融风暴的后果扩大化。这是我们需要从这次危机中学会的一课,并且我们要把相关的经验应用到气候变化领域”,斯特恩先生毫不客气地说出了这次金融风暴的根源所在。
  这位前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也是气候变化领域的知名学者,长期关注气候变化对人类生产生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尤其要注意的是,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远大于金融风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不作为所带来的风险,绝不仅仅是一两年的经济低增长,实则是人类在哪里以怎样的方式继续他们生活?”
  他强调:“在我们面临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语境下,实现向全球低碳经济的转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要。我们应当把这次全球经济下滑当作是实现经济向更可持续方向转型的一次机会。”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些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发展低碳经济是走出经济困境的长远之策。
  对于有些人主张“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应对全球变化的长期挑战上,我们的努力要放缓一些”的观点,斯特恩表示不能苟同。
  他认为,在气候变化上的行动以及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正是把世界经济从低谷拉向一条更加可持续发展路径的选择。对低碳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提高能效技术、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正是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的两个支柱。这两大支柱在发展初期可能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会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而长远来看,低碳经济也是未来全球经济理想的可持续增长点。

  丹麦首相力荐绿色科技
  发展低碳经济应对金融危机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张业亮)“最近几个星期,国际金融危机占据着全球政治议程的首要位置。有些人主张在应对全球变化的长期挑战上,我们的努力要放缓一些。我认为,这不是一个正确的结论。”这是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首相在中丹气候变化论坛开场寒暄之后亮出的观点。
  “使用正确的技术,我们可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与经济增长的同步。绿色技术不仅对环境有利,对企业也有利。”
  拉斯穆森的观点掷地有声、鲜明有力,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
  丹麦首相进一步强调:“首先,节能对企业来讲不是额外的开支,节省的资金可以用于其他生产目的。其次,可再生能源及更高的能源利用率会减少我们对于化石燃料的依赖,这会使生产相对于易变的能源价格显得更加坚挺。再次,就其本身而言,绿色技术是一个快速发展并且有着很高利润回报率的产业。”
  在拉斯穆森看来,未来的经济增长、就业增加及财富增长无限蕴藏于全球日益增长的绿色科技需求中。实现经济从高碳向低碳的转变不仅不会减缓增长,还会创造增长。
  他以丹麦的经验来证明其观点——“在丹麦,我们今天使用的能源数量与1980年时等同,可是我们仍然保持着经济的增长。”
  拉斯穆森说:“我们正面临一个现代社会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的时刻,各国政府领导人有责任确保气候变化及能源安全仍然是国际政治议程优先考虑的事情。为了我们的气候,我们必须这么做;为了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必须这么做。绿色技术和绿色发展有利于我们的环境及气候,也有利于我们的企业,更有利于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共同挑战。”
  谈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转让问题时,他说:“我们强调技术合作及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的关键作用,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与转让将为其应对气候变化创造必要条件。我们支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努力在2009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就2012年后长期合作行动达成有雄心、有效和全面的一致成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废弃时装:服装工业对环境的影响
     东 省一家服装厂的一位纺织品工人在整夜磨砂牛仔裤之后,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