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策略应对全球变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4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果断的措施,全球性的气候变暖可能会继续加速,并造成更多的超过预期的破坏。对此,中国科学院费维扬院士近日做客“首都科学讲堂”讲解——

  极端气候事件飞速增长

  中国植被分布将明显变化

  费维扬院士解释说,全球变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内,地球的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全球变暖会引起气候带的移动,进而导致大气运动发生相应的变化,全球降水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他指出,气候变暖导致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飞速增长,发生的频率从1950年-1960年间的13次,增加到1990年-1998年间的72次,近年来更是不断增加。

  费维扬院士说,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未来植被类型分布可能发生明显变化:1.草原和荒漠分布范围将向我国西部和高海拔地区扩展;2.海平面上升,使河口湾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资源受到严重影响,将对我国的海岸经济带来严重冲击;3.对我国农业影响巨大:产量波动增大,农业布局和结构改变,成本投资增加。4.气候异常、灾害增多。

  削减高耗能行业碳排放

  发展循环经济和新能源

  费维扬院士表示,应对气候变暖当前主要有三大对策:

  一、减少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可行的办法是广泛植树造林,加强绿化;停止滥伐森林。用太阳光合作用大量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

  二、削减碳排放量发展循环经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目前高耗能行业能耗比巨大:钢铁,石化,水泥能耗之和占全国能耗比重约40%。实现化工资源产业的循环经济,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还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施重点包括:加强产业链接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对于碳元素,可以通过二氧化碳捕集和分离技术,将部分捕集的二氧化碳进行资源化利用。

  三、建立可持续能源体系。21世纪是人类从化石能源走向可持续能源的时代,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清洁核能及其他替代能源,提高新能源在供给中的比重,建立可持续能源体系。

  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

  研发适应气候新技术

  费维扬院士说,日常生活中也可节能减排。如别让汽车发动机空转,防止汽车急发动,急加速、急刹车,保持正常车距;适当调节空调温度值,冷气调高一度,暖气调低一度;停止室内电器待机状态;每次减少一分钟淋浴时间;少让电饭煲处于保温状态;购物时携带购物袋,避免过度包装商品;减少看电视的时间等……

  此外,还应主动研发适应气候变暖的新技术。例如,海岸防护堤坝等工程技术防止海水入侵,有计划地逐步改变农作物的种类和品种,以适应逐步变化的气候。吴强

  全球变暖七宗“罪”

  1.岛国命运堪忧:由于海平面上升,部分国家和地区面临着被淹没的危险;

  2.天灾威胁加重:暴雨、干旱等异常气候的增加;

  3.生物链被打乱:《自然》杂志称,100多万种动植物在未来100年内灭绝;

  4.自然环境受损:由森林山火及异常气候等带来的沙漠化;

  5.水供需矛盾加剧:水资源污染和饮水紧缺;

  6.粮食不足严重:气温上升引起粮食作物产量下降;

  7.能源危机加剧:高温引起电力能源的增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三大策略应对全球变暖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