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含量如今达最高峰

作者:史鹏路    文章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6

大多数气象学家认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和总量的攀升是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于是对地球气候史中二氧化碳含量变化的研究成为解决今天环境危机并预测地球气候未来走向的关键。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席(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Don DePaolo说,预测温室效应的传统方法是以几轮冰川期期间二氧化碳和气温的起伏为基础的。美国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将已得研究数据和近年二氧化碳含量做对比的结果揭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即如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为两百万年以来最高峰。

从冰芯中发现远古气候的秘密

预测未来气候的变化趋势这项由Bärbel Hönisch带队开展的研究项目,首先通过对南北极不同深度的冰芯的研究,追溯了地球过去80万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变化。冰川中含有大量的历史信息,包括截留下来可用于古代大气成份分析的气泡,科学家对年代久远的冰芯进行钻探取样,提取其中的气泡,分析其中的气体成分,并进行同位素定年,即可获得地球不同历史时期大气中各种成分的变化信息。依据现在可获得的冰芯资料,现在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氮氧化物等温室气体的浓度是近80万年以来最高的。


史前单细胞生物揭开地球气候变化之谜

其次,该研究团队通过对单细胞有孔微生物(foraminifera)的研究,将地球气候变化史延伸至210万年以前。单细胞有孔生物所存在历史时期的二氧化碳数据与相应时期冰芯所显示数据吻合,这有利支撑了该研究数据的精确性。

此外,针对85万年前地球进入冰河时期是由二氧化碳含量持续下降所造成这一说法,该团队持有异议。他们认为,这种以决定论的眼光认为二氧化碳含量与气温变化呈正比的观点是非常不科学的。实际上,在过去210万年中,二氧化碳含量是呈曲线状上升和下降的。

虽然科学家们在某些问题上各执己见,但他们无一例外地认为如今地球气候面临严峻危机。Bärbel Hönisch团队表示,即使在地球气候史中较暖时期的二氧化碳含量,也比今天低了38个百分点。

从地质记录来看,5500万年前,深海水温曾突然上升8摄氏度。Bärbel Hönisch说,这也许与我们今天面临的情况非常相像,所以我们将致力于研究那段时期的地球气候变化,争取以史为鉴,得出温室效应的解决办法,并把握今后的气候走势。

(本文翻译自《美国国家地理》,翻译:史鹏路)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观测到水下海底火山爆发场…
水下火山爆发的场景 水下火山爆发的场景,一气冲天 摄影记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