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撒哈拉沙漠却多了绿色

作者:顾钢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在人们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山消融、海平面上涨担忧的时候,从非洲撒哈拉和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却传来好消息,这些地带的植被变得越来越绿,森林面积令人惊奇地增长,野生动物也重新归来。尽管热带雨林地带被砍伐的树木有增无减,但全球的森林面积还是出现可喜的增长。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导致这一正面效应的出现,科学家还没有找到一致的答案。

  变化最明显的是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南端,这里的树木逐渐变得茂盛,并向北面沙漠中心地带延伸。飞机航拍和卫星图片资料也证实,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撒哈拉沙漠南部的植被有了明显改善,到处有成片的灌木丛和乔木,并发现有羚羊、青蛙和其它一些野生动物。据长期研究非洲生态状况的德国科隆大学专家斯蒂芬·克勒佩林从当地人那里了解,“从来没有像最近几年那样有这么多的雨”,“20年前这里只有沙漠和碎石,现在长着金合欢和其他树木”。克勒佩林称,如果不是因为当地游牧民族的人口增长较快,过分开垦种地,这一带可能早就成为了绿洲。

  不仅是非洲的撒哈拉出现了绿色生机,据科学杂志《生态文化》最近刊登的文章,在研究人员调查的全球166处森林中,有164处出现正增长,只有两处是负增长。尤其是地球北部的高寒地区,由于冬季变得比较温和,植被的临界线开始越来越向北、向高处延伸。位于中欧的阿尔卑斯山脉地区是个典型的例子,据德国巴伐利亚林业局发言人约阿西姆·克斯勒介绍,这里的山林近年来越来越长势茂盛,整个巴伐利亚的森林面积从1981年以来增加了150平方公里,森林面积的增加使许多野生动物有了生存的空间,消失很多年的熊又开始出现了。

  德国的情况在欧洲具有代表性,德国联邦政府的林业报告显示,在近40年里,德国的森林面积增加了1万平方公里,德国约30%的土地面积被森林覆盖,这个数字接近全球平均水平,整个欧洲的森林覆盖比例约为45%。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尽管2000年至2005年期间,全球损失的森林面积达7.3万平方公里,但全球的森林覆盖率还是保持在30%,约4000万平方公里。按照树木平均分配,每个地球人可拥有6200平方米森林面积,相当于拥有515棵树。森林面积一直保持良好增长的有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和欧洲等地区,近年来,中国也在全球森林面积正增长的统计行列内。

  全球森林面积出现负增长的主要是热带雨林地区,例如印度尼西亚的苏门塔腊群岛,其森林面积在1985年至2007年期间损失了近一半,导致当地的橙猿、老虎等珍稀野生动物濒临灭绝。热带雨林地区砍伐森林主要为了种植油棕等油料作物,油棕提取的植物油被作为对环境友好的生物燃料出口到欧洲和北美。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南美的热带雨林地区,巴西大量的原始森林被砍伐掉,用于种植甘蔗,因为甘蔗可以作为乙醇燃料的原料。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倡导的生物燃料计划,主观上是为了发展对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的新能源,但客观上却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

  在热带雨林遭到破坏的同时,究竟什么原因使全球的森林面积还出现了正增长,甚至撒哈拉沙漠的不毛之地也出现了绿色的转机,专家对此还没有一致的看法。德国专家克勒佩林认为,由于20世纪地球平均气温升高了0.7摄氏度,导致海水的蒸发量上升,使沙漠地区的空气湿度增加,植物种子更容易生根发芽。也有专家认为,由于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和电力在农村的广泛使用,改变了农村靠砍伐树枝烧火做饭和取暖的习惯,使森林面积得以扩大。另外即使在南美,一些曾经遭到破坏的热带雨林地区也开始得以恢复,如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90%的热带雨林得到了重生。

  然而对全球森林面积的增长也不能过于乐观,有关对森林的定义和统计各国也不完全相同。据德国耶拿大学的专家马丁·赫欧德称,全球有300多种对森林的定义。例如,西班牙把树冠覆盖面积超过20%的一大片地就可以称之为森林,而在大部分的德国专家看来,这种间距较大的树林只能称为热带稀树草原或公园。而在有的定义中,德国的许多森林也只能看做是木材林,因为是人工种植的经济林,而不是真正的原始森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撒哈拉沙漠却多了绿色
    在人们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山消融、海平面上涨担忧的时候,…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