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适应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从小事做起

作者:吴越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2

  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进行低碳生活,可以从小事做起。

  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气候变化要并重,不能单单强调某一项。

  只有将气候变化的研究工作做好,才可能在下一步继续提升公众意识,并为国家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2008年,一份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小学生的邮件跃然出现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眼前。从科学的最基本问题到节能减排的意义,这位年仅10岁的小女孩连续追问了5个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 

  2010年,在不久之前结束的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就当前要重点推动的科技发展工作提出8点意见,并再次强调要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保护、修复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一直致力于为公众讲述气候变化真相与意义的秦大河,笑着对记者说:“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进行低碳生活,可以从小事做起。”在一次气候变化论坛上,秦大河主动脱下西装外套,表示可以将空调的温度适当调高些,并鼓励与会人员从细节处践行低碳生活。

  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目前已经在国际气象或气候界的主流社会里得到共识。在谈及我国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再到在气候变暖的今天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时,秦大河表示,我国的发展方式是具有历史根源的,同时也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和本国的发展阶段。对于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立场和原则,他表示,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其中,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气候变化要并重,不能单单强调某一项。

  与此同时,秦大河也充分肯定了气象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和为之进行的不懈努力。秦大河说:“我们有很好的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气候变化预估,对于适应气候变化作用非常大。”

  作为一名科学家,秦大河曾经和5位国际伙伴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不借助机械手段横穿南极大陆的壮举。虽然这一行动被外界和媒体看作是“一场人类对自然的探险”,但是秦大河更看重的则是这次行动为更好地研究气候收集到了第一手的基础资料。他认为,南极冰盖在形成过程中,记录了很多地球环境、气候变化的细节。

  “我们必须看到,气候变化工作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我们不能够只是简单地预估,而应该加强对于气候变化的研究力量,并建立起研究型的气候变化队伍,进一步推动并把这件事情做好。”秦大河表示,只有将气候变化的研究工作做好,才可能在下一步继续提升公众意识,并为国家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人员发现:饮食差异导致鲸的生…
    从180吨的蓝鲸到55公斤的加湾鼠海豚,鲸类动物具有所有哺乳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