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对策各不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4

  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昨天,在“低碳发展与气候变化应对”分论坛上,来自联合国、非洲、印度、中国的参与者们,就此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行动:努力实现10年减碳40%-45%

  孙翠华(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

  2009年11月,中国政府公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继续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力争到2020年化石能源占一次消费能源的比重达到15%左右;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惠,到2020年森林面积要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

  印度经验:利用新技术,水使用率提高20%

  普罗迪普托・高希(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印度环境和森林部前秘书):

  随着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高,印度正面临着交通压力增大、水供应缺乏、环境污染等多重挑战。政府重点投资公共交通系统,同时鼓励民众“绿色出行”。比如通过新技术将印度相当数量的人力三轮车改造成电动三轮车。印度水资源分布差别很大,有的地区雨量充沛,有的地区则终年无雨,怎么来保证水的充分使用呢?我们采取可持续应用水资源、湿地的保护和使用等措施,已经使水的使用率提高了20%。

  非洲政策:制定民主的低碳政策

  尤巴・索科纳(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

  根本解决气候问题,实现低碳发展,政策是关键。不同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情况不尽相同,非洲采取不同的政策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比如,在农村制造生物燃料,在交通行业使用新能源等等。

  实现低碳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非洲不要简单的帮助,而要融资、要合作。我们不再像以往那样,告诉我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是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引进项目和技术。我们将利用低碳经济发展的机会,把劣势转变成优势,分享全球技术。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生态环境现状及其“十二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组    摘要:中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