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未来对农业将产生何种影响

——访中国气象学会、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王春乙研究员
作者:张倩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5

  嘉宾观点:

  目前,全球气候正经历着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温度的升高改变了农业生产环境条件,使作物种植制度和品种布局发生变化,种植区范围北扩,这将有利于高纬度作物的生长发育。但同时这种变暖的趋势会导致中纬度地区大部分作物产量下降,农业病虫害发生范围扩大,危害程度加重,农业成本和投资大幅增加。

  

  全球变暖已经是不争的科学事实,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于2007年2月2日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指出,过去100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升高了0.74±0.18℃。20世纪可能是近千年中地表增温最明显的一个世纪,而20世纪90年代则可能是近百年中最暖的一个十年。气候变化引起的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最终将对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生产环境、农业生产技术、农业自然资源以及农业自然灾害等各个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温度带北移 有利于高纬度作物生长发育

  全球气候的变暖对我国主要作物品种的布局会产生较大影响,温度的升高使得热量资源更加丰富,进而延长作物的生长季,使得温度带北移,王春乙认为过去的1991年至2000年与1951年至1980年相比,我国中、北部地区积温带大约北移了1至3个纬度,南部北移了1至2个纬度,未来受气候变化影响,积温带还将继续北移。相应地农作物种植区北界也大大向北扩展,耕地面积高纬地区增加,低纬地区减少。因此,中高纬度地区是气候变暖受益显著的地区。

  王春乙还介绍说,气候变化还会使农作物的熟制发生变化,使目前的两熟区向北移至目前的一熟区中部,而三熟区将明显地向北和向西扩展。以不同方式组合的三熟制将取代目前大部分地区的两熟制,三熟区的北界也将会从目前的长江流域移至黄河流域。多熟制的这种北移,将使一熟区的面积缩小约23.1%左右,三熟区面积将扩大约22.4%,不同组合的多熟制还会使作物种植品种更加多样化。

  

  干旱半干旱地区作物产量下降

  王春乙指出气候变暖将加剧中纬度干旱半干旱区农业用水紧张程度,制约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华北是水分资源比较短缺的地区之一,随着气温升高,蒸发变大,水分亏缺将使华北地区冬小麦受水分胁迫严重的区域向南扩大,水分适宜区范围缩小,水资源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全生育期水分亏缺加剧引起的小麦减产将比当前气候下大8%至20%,灌溉额将增加25%至30%,农业生产费用将进一步提高。

  温度的上升还会加快发育速率,使生育期缩短,导致大部分作物产量下降。王春乙表示,气候变暖将使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要作物产量均以减产为主,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作物产量可能会减少5%到10%,到2071年至2100年,我国农业将受到更大冲击,冬小麦生产潜力将下降10%至30%,水稻生产潜力将下降10%至20%,玉米生产潜力则将下降5%至10% 。

  

  虫卵越冬条件变好 农业病虫害范围扩大

  农作物害虫的生长发育、繁殖、越冬及分布等生态学特征与气候,特别是与温度条件有密切关系。气候变暖会使中国主要农作物害虫虫卵越冬北界北移,害虫成活率提高,虫口数剧增,虫害发生期、迁入期提前,危害期延长。气候变暖后,病虫害的危害程度将加重10%至20%,因病虫害造成的粮食减产幅度将进一步增加。

  王春乙认为,在农药技术革新之前,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为严重。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农药、化肥等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良,对病虫害的发生可以进行有效地防治,这大大降低了其对粮食生产的威胁。而随着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各种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日益突出,导致的粮食产量波动更为显著,占主导地位。

  

  未来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增加,农业成本提高

  随着气候变暖,极端气候事件对农业生产的冲击强度加大,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增加,严重影响未来粮食安全生产。王春乙认为,气候变暖还将促使土壤有机质和氮的流失,降低化肥利用率。同时水资源短缺,土地荒漠化加重,使灌溉成本提高,进行土壤改良和水土保持的费用加大,增加农业成本和投资。
气候变化将给我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部门带来难以承受的、不可逆转的、持久的严重影响。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短缺,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基础条件差,气候环境的变化,必将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农业发展产生复杂多样的影响。

  王春乙还指出,研究了解未来气候变化将对哪些地区、行业以及在什么季节产生不利影响,将有助于提早考虑适应对策并在政策上有所照顾和支持,以便将潜在损失减小到尽可能低的程度。

  气候变暖已经并将继续对我国农业生产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探讨能增强中国农业适应、应变能力的对策措施,降低农业生产受气候变暖危害的同时,还应在农业生产中采取行之有效的节能减排措施,减少农业生产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碳清除,减缓气候变幅,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道路。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球变暖与反变暖之争和病态科学
全球气候变暖究竟是无可置疑的权威结论,还是一个缺乏科学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