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局长:全球气候变暖是一场骗局?

——关于当前气候变化若干关键科学问题的认识
作者:郑国光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5

    资料图片:这是位于北极附近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一条冰川。自1966年以来,这条冰川已缩减了3.5公里。研究表明,北极地区气候变暖的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区气候变暖速度的两倍,这对北极地区的生态系统构成了严重威胁。 新华社/法新

自2009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发生“气候门”事件以来,部分科学家和媒体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质疑,甚至彻底否认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的核心结论。极端的意见甚至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一场闹剧和骗局。这些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困惑。

气候变化科学问题争论和质疑的焦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近百年来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是否真实?二是这一变暖现象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的?

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呈波动式变化、总体升温的特征。全球地表年平均气温的变化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是地球大气运动的客观规律。全球地表年平均气温上升,我们称之为变暖,反之为变冷。科学观测与研究表明,由于太阳活动、火山活动和气候系统的内部调整过程等自然因素的共同作用,全球地表平均气温的变化并不是直线式上升或下降,而是存在着多种时间尺度的波动。人们感知到的气候变化,是气候的趋势性变化与年际、年代际波动共同影响的结果。全球气候以变暖为总体特征的变化趋势,并不排除在个别区域和个别时段出现气温下降的情况。

例如,1906—2005年我国全国地表平均气温升高约1.1℃,但同期西南地区(包括云南东部、贵州大部、四川东部和重庆等地)却降低了0.45℃。又如,2010年4月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76℃,为1880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值,但我国陆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因此,我们应当从全球范围、多年时间尺度来科学认识以波动式变化、呈升温趋势为特征的全球气候变暖。全球气候变暖并不意味着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一年比一年高,也不意味着地球所有地区均同步发生同样幅度的变暖现象。

近百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的观测事实毋庸置疑。1906—2005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上升了0.74℃,这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根据全球大量、长期的观测资料得出的结论。此外,其他观测证据也从不同的方面验证了全球气候变暖,例如,20世纪全球平均海平面升高了0.17米,北半球季节性冻土最大面积减少了大约7%;1978年以来,北极地区平均海冰面积以每10年2.7%的速率退缩。近30年的气球高空探测和卫星观测显示,地表上空8—12公里(即地球大气对流层)的大气也呈现出了与地表大气相一致的增温变化。上述现象已经被众多的国际研究机构发布的观测数据所证实,近百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是国际社会和气候变化科学界广泛认同和接受的客观事实,不应置疑。

全球气候变暖停止或逆转的论调缺乏根据。近年来全球多次出现了区域性冷事件,例如,2008年初,我国南方地区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去冬以来,北美、欧洲和东北亚等地气温异常偏低,冰雪灾害频发;同期,我国西北、华北和东北等地区也多次出现强降温和强降雪天气。这使得有人认为,全球气候变暖的总体趋势已经停止或发生了逆转。事实上,观测分析表明,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以每10年0.2℃左右的速率上升,这与2001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次评估报告的预测结论很接近。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气象局局长:全球气候变暖是…
        资料图片:这是位于北极附近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一条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