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年风雨兼程的气候谈判

作者:杨骏 郇公弟 刘…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9

    气候谈判始终超出人们想象般艰难。

    如果把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前的几年谈判算在内,气候谈判已经走过了20个春秋,可谓风雨兼程。

    抚今追昔,从里约热内卢到哥本哈根再到坎昆,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拯救地球的漫漫征程,始终坎坷与希望交织。

    里约——“播种任务”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生态体系遭破坏。在人类生存面临巨大挑战的时刻,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此次会议有17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10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规模空前。

    此前一个月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全球减排谈判做出了安排,但会议未能就发达国家应提供的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达成具体协议。这一会议完成了“播种任务”,而“获得好收成,还需我们的努力和奉献”,大会主席、时任巴西总统科洛尔如是说。

    的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全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变暖的国际公约,然而其留下的资金支持额度和技术转让等具体问题至今没有完全解决。发达国家普遍逃避和转嫁责任,成为气候谈判路途坎坷的重要原因。

    京都——拉锯战

    自1995年开始,气候谈判开始围绕《京都议定书》展开。这一谈判过程中同样经历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激烈斗争。

    比如,美国在京都会议事务级谈判阶段一直坚持在减排问题上维持现有规模的顽固态度。美方还先后派出两批议员来京都坐镇监督,不许本国谈判代表让步。美国代表甚至表示:“如果不规定发展中国家将来也承担减排义务,那就不签署《京都议定书》。”美国的立场引起了与会各方的普遍关注和强烈不满。

    众所周知,全球变暖主要是由发达国家长期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的。为进一步敦促发达国家在2000年之后加大减排温室气体的力度,京都会议特地将削减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作为中心议题予以审议。

    但是,发达国家首先考虑的不是全球利益,而是自身利害关系,因此它们自己提出的减排目标都比较低。

    经过轮番激烈的讨论,最后37个发达国家不得不在《京都议定书》中承诺承担框架性减排义务。《京都议定书》没有规定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

    但是,由于一些发达国家缺乏政治诚意,实现既定目标的进展十分缓慢。比如在2001年刚开始其第一任期的美国总统布什就宣布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

    巴厘——眼泪“挽救”大会

   有鉴于《京都议定书》的经历,为保证各方在2009年就2012年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08年至
2012年)到期后的全球减排达成协议,人们将希望寄托于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各方对《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以至于出现了联合国气候谈判“大管家”德布尔“泪洒路线图”的经典一幕。

    在巴厘岛大会的最后一夜,经过数天的彻夜谈判后,一份《巴厘路线图》草案摆上了桌面。除了美国以外,所有国家都已同意签署。发展中国家代表猛烈抨击美国的立场,双方僵持不下,路线图面临“胎死腹中”的厄运。

    这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大会主持人德布尔突然泪流滂沱、泣不成声,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随后,德布尔在助手的搀扶下走出了会场,背后留下一片掌声。一个小时后,当德布尔回到会场时,不知是眼泪的力量,还是众意难违,美国代表改变立场,同意在文件上签字。

    《巴厘路线图》最终获得通过,并启动了当前的“双轨制”谈判,分别是《公约》下的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谈判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谈判。

   哥本哈根——五大关键问题待解

    唇枪舌剑、合纵连横,气候谈判的场面长期以来未有变化。2009年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场面依然如故。

    从2009年11月30日中国谈判代表团抵达哥本哈根算起,中国代表总共在谈判桌前苦战了21天,没有一场谈判是轻松的。在会议期间,当谈判工作组逐渐开始有条理地讨论工作组主席案文并取得进展时,一份由丹麦自行拟定的案文突然出来搅局。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因这份案文三次“拍案而起”。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斥责这种“空降案文”违背大会程序规则,脱离了公约和议定书工作组案文的合法基础。由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抵制,该案文终被抛弃。

    哥本哈根大会最后形成了《哥本哈根协议》,它虽然不是法律性公约,但为今后的谈判打下了基础。但会议中的五大关键问题尚未解决:一是谈判的基础文件,二是减排目标,三是“三可”问题(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四是长期目标,五是资金问题。它们需要留给29日开始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去解决。

    坎昆——并非句号

    经历了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的跌宕起伏,人们对坎昆气候大会寄予期望——各方拿出诚意,在一些分歧较小的问题上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协议,对争议较大问题努力“相向而行”,尽可能缩小差距,为明年南非会议达成最终协议打下基础。

    回顾20年来的漫长谈判历程,人们发现全球气候谈判虽从未一帆风顺,但总在坚定地前行。全球多数人对气候变化的了解与认识也随之在不断加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出十招"怪"对气候变化
    冰岛艺术家在冰岛朗格冰川绘出大型北极熊图案,呼吁关注气候…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