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解密热带植被碳含量

作者:马晓舫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8
  围绕着我们这个星球的中心地带生长的繁茂植被是帮助气候稳定的重要因子之一。大部分工业国家排放的超量二氧化碳都被这些植物所吸收。但是,随着亚马逊、刚果和南亚等地的大量热带雨林被砍伐,人们开始担忧,这些热带地区会从原本吸收碳元素的主力军转而成为碳元素的排放来源。

巴西地表活干生物量


  不过,最近来自美国林洞研究中心(WHRC)的一项新研究报告可能可以减轻这种担忧。他们的研究发现,位于热带的森林、灌木林和草原的碳存储量比之前人们预测的数值要高21个百分点。

  更高的碳存储量代表着更高的从大气中吸收和容纳温室气体的能力。砍伐森林带来的碳存储量减少的问题仍需要关注,但人们以前可能高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实际上,因热带植被减少,排放到大气中的碳净通量从而被高估了多达12%。

  据环境新闻网报道,林洞研究中心助理科学家亚历山德罗?巴奇尼(Alessandro Baccini)带领的研究小组使用LiDAR(激光雷达)卫星来衡量全球热带地区大气中碳含量的密度。LiDAR卫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下属的卫星项目,它利用激光雷达来测量树木冠层的高度。它的精确感知能力使科学家们能够用相对统一的标准来测量世界各地大气中的碳密度。其它的卫星,例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Aqua卫星和Terra卫星,则被用来作田野观测。

  对于热带国家来说,这项研究的结果意义深远,它有助于这些国家使本国的碳排放量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所制定的要求。它也会对REDD+(减少砍伐森林和森林退化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一国际项目带来影响。对许多位于热带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砍伐林木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这项报告能帮助这些国家更精确地追踪它们的碳储备能力(例如砍伐森林和重植森林),从而得以测量本国的净温室气体排放量。

  林洞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同时描绘了一幅高精度的全球热带地区大气碳密度的图像。这份图像有助于帮助各国政府计算碳存储量,来设计本国保护植被的策略。

  卡内基科学研究院的生态学家格雷格●埃斯纳(Greg Asner)评论道:“这项研究在帮助绘制目前全球热带生物量存储量分布图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图像的500米高精度能帮助各国制订管理森林的方针,减轻砍伐森林所导致的碳排放量增加问题,从而对抗气候变化。”

  文章的首要作者亚历山德罗●巴奇尼(Alessandro Baccini)认为,这是第一次人们可以利用LiDAR卫星观察那些从未被观测过的地方,从而获取对碳密度精确的估算。“这就像拥有了一个非常连贯充实的热带森林清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新研究解密热带植被碳含量
    围绕着我们这个星球的中心地带生长的繁茂植被是帮助气候稳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