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导致4000年前印度河文明消失

作者:孙莹莹    文章来源:凤凰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31

印度河位于毗邻巴基斯坦斯卡杜的喀拉昆仑山脉,如今仍是一条地理生命线。

印度河是孕育生命之河,但当季风销声匿迹,依赖其产生的文明也随之消逝。

  印度河文明帝国的版图:从阿拉伯海扩展到恒河,跨越了如今的巴基斯坦、印度北部和阿富汗东部。

  凤凰网科技讯 5月31日消息,考古学家发现,气候变化导致4000多年前的古代印度河文明瓦解。

  印度河文明曾是世界上区域最大的却极少为人所知的城市文明之一,与之其名的还包括埃及文明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印度河文明帝国版图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东起阿拉伯海,西至恒河,横跨印度河流域,包括现在的巴基斯坦、印度西北部和阿富汗西部地区。

  如今,科学家们首次确信,印度河文明的消失和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发现还同时解答了一个长期存在的疑问,即印度神话中的“圣河”萨拉萨瓦蒂河(Sarasvati)的源头和消失的秘密。

  研究带头人、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地质学家利维尔-盖山博士(Liviu Giosan)说:“我们模拟重建了5200年前的印度河文明流域平原动态景观,构建了城池,并还原了其在3900至3000年前逐渐瓦解的过程。”

  凭借着每年一次的河水泛滥带来的冲积沃土,印度河文明曾孕育了当时世界上10%的人口。

  但是直到1920年,印度河文明才引起科学家的注意,纵横密布的国内贸易路线和连通美索不达米亚的海路提醒人们,这里曾是一个成熟完善的城市文明发源地。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花了5年时间,将卫星图片和地形数据结合起来,创建了印度河及周边流域的数字地貌图。论文合著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家多里安-福勒( Dorian Fuller)说:“了解了印度河文明的地质历史,能够帮助我们重新研究那时的聚居点和农作物及其变化过程。”

  研究表明,季风雨的衰减削弱了河流的动力,而河水泛滥对农业影响至关重要,这一点在印度河文明的发展和灭亡中都起了关键作用。由于干季风抑制了毁灭性洪水的泛滥,而河流周边区域的土地形成了冲积的沃土,从而利于农耕的产生,这段时期长达2000年。但是持久的干旱最终导致该区域农耕文明的崩溃。

  科学家认为,他们还揭开了印度吠陀经中记录的3000多年前的“圣河”萨拉萨瓦蒂河(Sarasvati)之谜,据信该河的源头来自喜马拉雅山上四季不断的冰川融水。3900年前,萨拉萨瓦蒂河面临枯竭,而东部的恒河流域季风保持稳定,印度河文明只能向此处转移。

  “可以想象,在东移的过程中,经济形式也会形成一定的局限,比如由于河流灌溉区和冲积平原缩减,会导致社区聚落地的减少。”福勒博士说,“农业剩余产品数量会减少,大城市将难以为继。”

  “大城市最终会崩溃,但是小的农业社区将会幸存并兴旺起来。一些城市文明产物,如文字将会消失殆尽,但是农业不仅延续下来,并且呈现了多样化。”盖山博士说,“过去数十年来,有大量丰富的考古成果积累下来,但从未与河流景观的演变有效地结合起来。如今,我们把景观变化作为环境变化和人类关系的重要因素来考虑,这一点已被事实证明。”(编译/孙莹莹)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导致4000年前印度河文明…
    印度河位于毗邻巴基斯坦斯卡杜的喀拉昆仑山脉,如今仍是一条…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