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动物“缩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6

  随着证据的不断积累,关于气候变暖另一方面影响的研究开始变得热门起来,即全球气温变化对动物体型的影响。

  近日举行的第73届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年会上,美国密歇根大学古生物学者菲利普·金格里奇(philip gingerich)及他的同事们发表了他们最新的发现:在5300万年前,地球出现过一次异常的高温期,而那个时期的哺乳动物显示出了“侏儒化”的倾向。

  而在2012年的一份研究中表明,在金格里奇所关注的这一次异常高温的200万年前,还有一次“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距今5500万年,那时地球的平均气温达到顶峰,哺乳动物在那时就出现过体型缩小的现象。

  难道说,气候变暖会让动物的体型“缩水”吗?那么在全球气候正在变暖的今天,地球上的动物,甚至是人类的体型会发生同样的变化吗?

  

  拇指猴还会变得更小么?(资料图片)

  温度可能直接影响动物体型

  对于哺乳动物的体型受到气温变化的影响,很多考古证据的指向基本一致,在气候变暖时,哺乳动物的体型会缩小。

  金格里奇和他的同事们在研究中发现,一种古老的有蹄类动物——古偶蹄兽在5300万年前的那次异常高温期间体型缩小了20%,而一种灵长类动物的体型缩小了8%。

  在5500万年前的“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中,根据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乔纳森·布洛奇(jonathan bloch)的长期研究发现,那时的始祖马体型缩小到了今天家猫那样的大小。

  体型缩小是一些动物应对气温升高的一种方法。中国科学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义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体型的变化是动物的一种热保护机制。体型越小,其表面的皮肤相对于体积的散热面积会更大,而有利于散热。

  这类研究有一个著名“贝格曼定律”,认为高纬度生物的体型倾向于长得更大。

  李义明解释说,贝格曼定律原意是研究同种之间的一些体型差别的原因,实际上在不同种之间也有这样的规律。在食物相同的情况下,高纬度温度偏低,体型偏大,这是因为,体型越大,皮肤相对于体型的散热面积就比较小,更易保持体温。

  冷血动物的变化尚存争议

  虽然在哺乳动物中可以找到这样的规律,但是对于爬行动物,从近几年的研究中,记者发现,结论似乎并不统一。

  比如,布洛奇在“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时期的化石中发现了一种“泰坦巨蟒”的巨型蛇类化石,其体长几乎与一辆公交车接近。因此,他认为,在气候变暖后,虽然哺乳动物体型缩小,但是对于爬行动物那样的冷血动物,体型反而变大。

  不过,在2011年却有研究人员已经得出了气候变暖会导致冷血动物的体型缩小。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动物“缩水”?
    随着证据的不断积累,关于气候变暖另一方面影响的研究开始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