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辽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3

  中国科协于2005年决定,在每年9月第三周公休日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辽宁省政府2011年颁布的《辽宁省科普办法》,

  将每年的9月17日定为全省科普日,今年9月17日是我省第二个科普日。为开展好2013年科普日活动(9月14日-20

  日),在辽宁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科协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组织策划了全省科普日系列活动。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辽宁”这一主题,通过讲座报告、展览展示、科普宣传、咨询服务、技术培训、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方式,引领公众树立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生活理念,推动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作出新的贡献。

  主场活动内容

  在辽宁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科协牵头,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科普进基层,为民办实事”为宗旨,科普日期间,集中开展科普“四进”系列活动。一是开展科普进大学活动。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社科联、东北大学共同主办的2013年全国科普日辽宁主场启动仪式暨辽宁省名家讲科普报告会,定于9月18日上午9:30在东北大学汉卿会馆举行。聘请一级作家、教授,我国著名科普文艺作家、纪实文学作家叶永烈作题目为《钱学森》的主旨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康捷主持启动仪式和报告会,启动仪式前,省科协、省科技厅领导还将为东北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并参观东北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开展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省科协领导将到沈阳社区开展“走基层、进社区”实地调研和科普宣传活动,解决居民关心的实际问题;为沈阳市部分社区颁发“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牌匾,给予资金支持,赠送《生活与环保》科普宣传册。三是开展科普进乡村活动。通过调研实践推进基层农技协建设,提升科协组织服务“三农”能力。省科协领导出席朝阳市农技协成立大会,到基层指导农技协带领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思想和做法。四是开展科普进小学活动。在大连市西岗区、沙河口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兴趣。

  各市活动安排一览

  沈阳市:

  9月17日下午在于洪区文化中心举行以 “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的科普日启动仪式。科普日期间,举办名人名家大型科普报告会、科普讲座。组织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场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举办以“美丽沈阳、创意全运”为主题的沈阳市青少年航模竞赛和智力七巧板竞赛。组建各类农业科技服务团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生产指导、健康知识宣传、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等服务。联合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环保、民政等部门,通过开办科普大学、科普图片展、科技咨询、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形式,开展科普进楼院、进家庭活动,在全市范围评选20个科普示范社区。聘请社区科普大学校长担任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聘请药监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社区科普大学兼职教师,在社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讲座、咨询,并开展过期药品回收等活动。

  大连市:

  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社科联、甘井子区委、区政府于2013年9月14日上午在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中心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届时,中小学生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科普志愿者代表以及大连日报、大连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等6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大连”。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将通过举办各类学术研讨、科技咨询、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医疗保健科普讲座,播放科普电影,向社会全面开放科普教育基地,举办广场宣传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展示大连科学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宣传和营造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心聚力建设富庶美丽文明大连”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保护环境,食品安全,公众健康,节能减排,文明生活,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积极促进全市上下共谋和谐稳定、万众一心同促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鞍山市:

  9月14日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鞍山”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科普日·鞍山科普周”活动启动仪式。开展科普日(周)联合大行动,组织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学雷锋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科普讲师团志愿者服务队、社区科普益民志愿者服务队、科普惠农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广覆盖、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全面普及生态环境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维护环保事业,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良好氛围。免费向公众开放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及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各部门实验检测监测站所室。以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为载体,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贴近居民实际的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环保方面的科普知识宣传,举办环保科普知识讲座及巡回展。以科普惠农服务站为载体,组织专家、科普志愿者深入农村和偏远山区开展环保科普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工作队,开展农业新技术讲座、新品种推广、美丽乡村建设等生态技术相关科普活动。开展青少年学生科技教育活动、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专题辅导培训。

  抚顺市:

  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关注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专项科普惠民暨万人签名系列活动。科普日期间:在市科技馆设立主会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32个成员单位领导、科普志愿者代表、基层科协组织、学会、社区、科普工作者800余人参加并表态发言;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与32个成员单位签署量化指标责任状;到场人员在“保护生态环境、关注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百米长卷万人签名;在全市10社区举办健康抚顺科普讲座;针对洪灾过后重建、恢复生产,组织医务工作者、科普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举办现场科普咨询活动,通过板块展示、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自立自强精神;通过在报纸、网络媒体、行业报刊开设专栏专题、刊发评论文章、播放公益广告、举办专题展览、设立公众热线等方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市卫生局、药品监督局、服务委、经信委、旅游局等单位,在市内主要广场、公园、社区、校园、商业网点、集市、企业、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区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主体宣传咨询活动,印发科普读物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介绍识别伪劣假冒产品的科学方法、常识。

  本溪市:

  9月16日,在平山区工人街道金凯达科普广场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本溪”为主题的科普日启动仪式及科普宣传、咨询、文艺演出活动;编印“2013年全国科普日宣传专刊”主要内容是本溪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工作目标、本溪市创建环保模范城成果展示、环保与生活知识点滴、有关PM2.5方面的知识、国家空气质量标准、水资源标准、与环境相关的健身、饮食、出行等方面的知识等。 9月22日将组织爱家乡、与环保同行、徒步游活动,组织公众(大约200人)自本溪高速公路南口到滴水洞徒步行走。在行进路途中设立若干宣传、服务点,摆放科普宣传展板,安排环保和其他方面科普知识的有奖问答;号召参加活动的人员在行走过程中捡拾沿途的垃圾,为其提供垃圾袋,在滴水洞换取纪念品。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