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科学常识辨识

作者:葛志浩    文章来源:东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8

  “酸雨频率达100%”,是否意味着每场雨都是酸雨?如此高频率的酸雨又会对人们带来怎样的影响?相关专家称,100%的频率并不代表每场雨都是酸雨。但在目前不少城市中,硫酸雨虽然比以前减少了,但硝酸雨下的却多了。

  频率100%=每场雨都酸?

  正解:100%只是一个测量点数据

  据环保部通报,在今年上半年针对全国443个城市的监测发现,上海原南汇区和四川广安市、江苏溧水县、江西鹰潭和瑞金市、浙江台州和温州市、福建厦门市等8个城市(区)酸雨频率为100.0%。

  “其实这和前段时间发布的《2010年上海市环境状况公报》一样,所谓的酸雨频率为100%只是一个测量点的数据,而且它并不代表当地的每一场雨都是酸的。”昨天,市环保局有关专家解释称,应该结合监测部门取样的标准来看待这一数据结果。

  据悉,与气象部门把“雨量大于0.0毫米”算作一场雨的算法不同,环境监测部门监测酸雨时,必须采得一定量雨水才能进行监测,所以下毛毛雨时,并没有被计算到酸雨的监测过程中去。因此,所谓原南汇区酸雨频率达100%的说法,不能和“每场雨都是酸的”画等号。

  空气质量好=不会下酸雨?

  正解:酸雨可能来自其他地区

  所谓酸雨,是指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被雨、雪、雾、露、霜等吸收,降水中的pH值小于5.6的酸性水。大多数人会把酸雨理解为一个地区空气质量低下的标志。然而专家指出,酸雨属于区域性现象,它和出现地本身的空气质量并非完全对应,有时候,酸雨的源头可能来自其他地区。

  例如,这次环保部提到的厦门等地,环境控制比较严格,但酸雨频率依然居高不下,这与酸雨源头会随气流转移存在一定关联。这同时也说明,空气质量好的地区,也可能会出现酸雨。

  硫酸雨减少=危害减小?

  正解:近年硝酸雨有所增加

  “近年来,像上海这样的城市,脱硫措施做得比较好,但即便如此,很多硝酸盐、硫酸盐仍会从其他地方长途‘跋涉’而来,并在本地形成酸雨。”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蒋大和表示,近年来,导致酸雨的两大因素分别为燃煤和汽车尾气排放,其中燃煤过程会释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而汽车尾气排放则主要排放氮氧化物,这些物质随后会转换为硫酸盐和硝酸盐,成为酸雨前体物。

  专家表示,虽然近年来本市燃煤脱硫工作做得比较好,但有些地区仍比较严重,这些地区产生的酸雨前体物会随着大气流动,最终可能使得酸雨在本市落下。本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也表示,近年来“硫酸雨”已比之前减少,但本市的氮氧化物含量并未有明显改观,由此引出的“硝酸雨”仍然较多。

  淋酸雨=泼番茄汁?

  正解:还没研究显示会导致皮肤癌

  据了解,去年本市全市降水pH平均值为4.66,酸雨频率为74.9%。而正常雨水的pH值应为5.6。两者对比,依然能看出这些雨的酸性非常明显。此外,按照环保部的说法,酸雨城市标准为降水pH值小于5.6、较重酸雨城市的标准则是降水pH值小于5.0,本市属于“较重酸雨城市”范围之内。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庄国顺曾告诉记者:“在我们研究的时候,曾有多次测得雨水中的pH值(氢离子浓度指数的数值,常用来表示溶液酸性或碱性程度的数值)达到了小于3的数值,这差不多和醋的酸度接近了。”

  记者查阅发现,在相同的检测条件下,纯水的pH值为7,唾液的pH值为6,以此类推,酸雨和番茄汁的pH值都在4左右,而柠檬汁的pH值为2。上海去年酸雨浓度在4.66左右,从pH值看,接近番茄汁。

  酸雨是否会对人体有害?对于这一问题,蒋大和教授认为目前还不能给出直接的答案。对于记者提起经常淋酸雨是否可能导致脱发、患皮肤癌等症状,蒋大和认为酸雨还没有可怕到那个程度。

  不致皮肤癌=可以忽略?

  正解:可能会进入食物链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并不能认为酸雨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但该现象却会对城市、生态环境带来破坏。

  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以来,酸雨已逐步成为世界性的公害。在国外,酸雨被称为“空中死神”,其潜在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对水生系统的危害,如会影响鱼类和其他生物群落,改变营养物和有毒物的循环,使有毒金属溶解到水中,并进入食物链,使物种减少和生产力下降;酸雨还会对陆地生态系统产生危害,重点表现在土壤和植物。此外,酸雨会腐蚀建筑物、机械和市政设施。

  不过,酸雨的出现有规律可循。复旦大学庄国顺教授表示,根据季节的特点,酸雨在冬天的出现几率相对最高,这是因为冬季的燃煤量比较多。此外,就一场持续性的降雨来说,下雨最初的10-20分钟里“酸度”最高,之后随着雨量增加,酸度会逐步降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南极海域现章鱼新物种
         科学家们此次所发现的四个南极新章鱼物种之一:Adeliel…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