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中毒污染 2006中国环保“利剑”锋芒初显

作者:顾瑞珍 张泽远 …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9

  资料图片:9月8日,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乡新寺村一家诊所内,一名被检查出血铅超标的儿童因感冒在接受输液治疗。 9月8日,甘肃省徽县人民政府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截至7日16时,该县水阳乡共有368人查出血铅超标,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149人,全部来自徽县水阳乡的新寺、牟坝两个村庄。自2006年8月中旬以来,甘肃省徽县水阳乡一带不断有群众被发现血铅超标,当地新寺村附近的一家铅冶炼厂被怀疑为主要污染源。9月8日,国家环保总局派出的专家组已到达徽县,从环保角度对铅污染来源展开调查。 新华社记者 张锰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顾瑞珍 、张泽远 、王丽)甘肃徽县儿童血铅超标,湖南岳阳砷污染,四川泸州柴油泄漏瞒报……回眸2006年,中国环保高歌奋进的同时,也污染频发。

  “在发达国家上百年时间的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现在却在我国集中出现了。”对于我国环境问题的现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毫不掩饰自己的忧虑。目前,我国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近1/5的土地面积有不同程度的沙化现象,近1/3的土地面临水土流失,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

  环保形势在2006年并不让人乐观,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我国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不大,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依据对17个省(区、市)有关数据的综合分析,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2%和5.8%。

  “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对社会稳定也造成重大影响,污染排放已经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周生贤说。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2006年,环保“利剑”锋芒初显。环保总局和监察部2月份就联合出台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这份部门规章矛头直指那些在环保方面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官员。中组部也规定“环保问责”将成为“十一五”期间对地方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年初的两会上,周生贤旗帜鲜明地表示:“我们不可能用停止发展的方式消极地保护环境,但我们也绝不宽容污染!”

  “十五”时期,环保指标是我国唯一没有完成的国民经济发展指标,“环保欠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已经着手改善这种局面。在这一年,我们欣慰地发现,在党和政府的决策视野中,环保的位置越来越重。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无论是绿色GDP核算报告发布,还是政府绿色采购的推行,我国环保正由原来的“末端治理”转变到贯穿经济生活的全过程。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源保护考验科学发展观
    2009年2月20日,江苏省盐城市自来水厂原水受酚类化合物污…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