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湿地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生态旅游:协调湿地保护开发 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旅游:协调湿地保护开发 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作者:钟林生 庄…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6

  湿地是指地表过湿或常年积水,生长着湿地植物的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的水分和阳光充足,土壤肥沃,相对人为干扰较轻,因此,植物生长茂盛吸引许多动物栖息,形成多姿多彩的生物世界。作为一类生态系统,湿地是介于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一种过渡型,因而兼具两种生态系统的特点,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特殊类型,与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环境质量密切。许多湿地水、洲纵横交错,芦荡深幽,百鸟翔集,水乡泽国,野趣盎然,是人们回归自然的理想场所。

  生态旅游是回归大自然的旅游方式,由于其尊重自然与文化的异质性,强调保护生态环境与谋富当地社区居民,倡导人们认识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被认为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模式之一,自上个世纪

  80年代初期正式提出来之后,受到旅游界、生态保护界的广泛重视,成为旅游市场中增长很快的一个分支。

  以湿地为主要旅游对象的生态旅游活动就是湿地生态旅游。湿地生态旅游由于其追求的是旅游经济与湿地保护的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吻合,逐渐引起有关政府、国际组织和湿地周边社区的关注,在我国不少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也开始或已经着手开展湿地生态旅游活动。

  多样的湿地,多彩的生态旅游资源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生机盎然,神秘而妩媚,是许多鸟类等动物的栖息繁衍地,开展生态旅游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动物乐园,候鸟“天堂”

  湿地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生态系统,生长、栖息着众多动物和微生物,其中有许多是珍稀特有的物种,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重要地区和濒危鸟类、迁徙候鸟以及其它野生动物的栖息繁殖地。如美国受危或濒危物种的43%依赖湿地。中国是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亚洲有57种处于濒危状态的鸟,在中国湿地发现有31种,全世界有鹤类15种,中国湿地鹤类占9种。在湿地上,鸟的数量多,而且分布集中,很多湿地被誉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沙鸥翔集,鹤鸣九皋,平沙落燕,悠闲自在,怡然自得。

  湿地植物,特有的自然景观

  不少湿地生态系统有多姿多彩的植物景观,如我国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我国东部平原面积最大的刺槐林景观,罕见的天然实生柳林景观,大面积连片分布的柽柳林景观和芦苇荡景观,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我国鄱阳湖是一个季节性变化巨大的吞吐型湖泊,具有长江中下游最典型的湖泊湿地特征,每年水位低的季节(140天~310天),休眠状态的湿生草本植物随着退水相继萌发,而水生植物则退缩到地势最低的积水洼地,这时草洲的面积可达到200万亩,非常壮观。

  湖光水色,水乡泽国

  许多湿地结合有开阔的水体,如湖泊、海洋等。如洞庭湖是我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之一,北纳长江,南接湘、资、沅、澧四水,水天一色,横无涯际,自古就有“八百里洞庭”之说,是与水体结合在一起的湿地景观。随水位变化有明显差异,夏季可供观水量增大,体验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宏大气势,秋冬季节洲滩密布,汊流众多,登高远望,只见“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碧”,是典型的内陆湖泊湿地风光。

  旅游促进湿地保护

  湿地生态旅游不仅通过自身的行动、自身的宣传教育作用促进了湿地的保护,而且还通过经济手段使其保护措施得以实施,其收益的一部分用来维护湿地的环境质量。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促进湿地生物,尤其是珍稀濒危生物的保护

  湿地型自然保护区由于其生态系统良好,景观及环境的美学价值、科学价值高,为人们进行生态旅游提供了极佳的资源与环境。从前,湿地型自然保护区主要强调的是保护,绝对保护其资源与环境,结果是经费投入少,管理不力,湿地周围群众生活无保障,偷猎、偷垦等现象屡禁不止,导致自然保护无力,未能达到真正的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自然保护区内开辟生态旅游景区,一方面可以起到对周围群众和旅游者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二是为湿地的珍稀濒危生物保护等寻求到经济支撑,增加保护和管理的力度;三是通过生态旅游开发可帮助当地群众就业和脱贫致富。

  促进水体保护和水体污染的治理

  生态旅游开发的目标之一是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游客得到难忘的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水体保护和水体污染治理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如1993年年底,杭州发起了“保护西湖绿色行动”,成千上万的杭州市民志愿参加,志愿者统一标志,自备工具,沿湖开展了污染源调查,环境保护宣传和清湖劳动。还从西湖周围搬迁了10余家有污染的工厂,沿湖各单位污水全部纳入环湖截流管道,开拓隧道引钱塘江水冲灌西湖,纯净了西湖等。

  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生态旅游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种有效途径,促使人们的环保意识得到提高。如我国香港地区的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380公顷,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重要的水禽越冬栖息地,水禽总数达7.5万只,与海岸红树林、基围、淡水沼泽等共同构成了一个典型半自然湿地生态系统。该保护区利用这一生态系统向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环境和自然保护教育。如今,每年有400所学校来保护区参观,有数万人到这里访问、学习和旅游,现已成为香港重要的环境教育基地。

  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减少对资源的掠夺性开发

  生态旅游开发可以为区域带来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带来若干间接效益。据测算,国外每1美元的直接旅游收入可带动2.5美元的间接收入,在我国旅游业每收入1美元,可带动国民生产总值增加3.12美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发展湿地生态旅游业,可帮助当地脱贫致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减少对资源的消耗性利用,如特立尼达开罗尼沼泽每年的旅游现金收入大约为200万美元,加勒比海海水湿地,每年仅从佩戴水下呼吸器的潜水旅游中就收入近10亿美元。

  湿地生态旅游项目举例

  观光考察组织旅游者进入湿地考察湿地的地质、地貌及形成特点,同时考察该区的动植物组成特点及保护现状,能丰富人们的知识,提高人们了解自然、认识自然的兴趣,使人们对于保护自然、保护湿地及湿地动物多样性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我国有许多湿地都被开辟为旅游目的地,如黑龙江省扎龙自然保护区建有标本馆、观鹤楼等设施,每年都有大批旅游者前往。

  观鸟旅游观鸟是在湿地常见的一项生态旅游活动,目前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十分普及,相继建立了观鸟组织及相应的基地,如美国1905年就建立了国家观鸟协会,现拥有55万名会员,在全国设有100个自然中心,每年组织许多活动,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别开展了前往日本、欧洲、新西兰、南极及其他地区的旅行。全球最重要的一个观鸟组织是“BirdlifeInternational”,其总部位于英国,在中美洲、亚洲(印尼)、澳大利亚、东非设有地区办事处,此外还在全世界50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其重要性还体现在它是评定全世界重要观鸟区域(IBA)的一个主要的国际机构,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在60多个国家评定了6000个区域,其成员经常前往这类区域旅行。

  我国的观鸟活动近年来才开始活跃,市场范围并不大,但在一些城市如北京、上海、厦门开始有观鸟协会或类似的组织,这将推动国内观鸟旅游市场的扩大。如2004年3月成立的深圳市观鸟协会,以“保护野生鸟类,珍爱美好家园”为活动宗旨,将为野鸟们建立基本资料库并编制报告,实施有关野生鸟类的调查研究计划,对深圳地区鸟类进行长期的普查及环境检测,协助政府进行野生鸟类栖息地的维护和保育工作。

  进行观鸟旅游活动的开发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掌握鸟类的生活习性,尤其是迁徙的季节,同时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导游。编制观鸟旅游指南也非常重要,内容主要包括观鸟的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如不要穿戴颜色鲜亮的衣帽,因为鸟类视觉敏锐,容易被惊扰;应该保持安静,不要喧哗,多向有经验的观鸟者学习;拍摄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爱护环境,不攀折花木,不乱抛垃圾;尊重鸟的生存权,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除专业观鸟外,还可以举办鸟类鉴赏和知识讲座、观鸟夏令营、筑巢引鸟、观鸟比赛等生动活泼的参与性活动。

  如内蒙古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88平方公里,核心区1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湖泊、岛屿众多。在中南部的鸟岛上栖息着世界珍稀水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数量占世界遗鸥总数的60%。此外,还栖息着80余种水禽、涉禽等湿地鸟类,是湿地观鸟的理想场所。

  青海湖鸟岛位于青海湖布哈河口以北4公里处,全长1.5公里,坡度平缓,地表由沙土、石块覆盖,是候鸟迁徙的中转站,约有189种30万只鸟在这里生存繁衍,其中繁殖鸟类最大的种群有:棕头鸥、鱼鸥、斑头雁和鸬鹚。该地还是鸟类迁徙的的重要通道,每年春秋两季,大量的水禽都来此栖息和停歇,是我国重要的鸟类保护区。

  开展湿地生态旅游的建议

  建立完善的规划制度

  有关管理应尽快制定和颁布湿地类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专项规划的编制规范,规定必要的程序和统一的内容要求,确定规划的法律依据和权威性,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在制定规划时,必须在遵循设计结合自然理念的基础上,分析湿地生态旅游的可行性,合理划分功能区,拟定适合动物栖息、植物生长、旅游者观光游览和居民居住的各种规划方案。同时规划应与当地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目标一致,以湿地生态旅游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来改善湿地自然环境。

  建立可持续的湿地生态旅游管理体系

  开展湿地生态旅游的保护区,应在统一规划基础上,运用技术、经济、法律、行政、教育等手段,建立可持续的管理体系,限制自然和人为损害湿地质量的活动,达到既满足生态旅游发展对湿地资源的需要,又不超出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阈值的目的。

  建立湿地公园示范区

  湿地公园指兼有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的湿地景观区域,如澳洲的MoretonBayMarinePark和维多利亚公园、日本的铳路湿地国际公园(保护区),根据国内外目前湿地保护和管理的趋势,今后湿地生态旅游的开发与管理都将采用湿地公园这个模式。我国尽快建立一批湿地公园示范区,积累在政策、体制、机制、科研、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能起到示范与导向作用。

  确保对环境保护的投入

  为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平衡和建立高质量的旅游自然环境,一定确保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建议有:促进湿地生态旅游地建立合理的游客容量和收费标准,逐步实现良性的资金周转;对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区开展湿地生态旅游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借鉴国外的经验建立基金和捐赠机制。

  重视社区参与湿地生态旅游

  采取行之有效的机制,让社区居民参与湿地生态旅游的规划、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能够确保当地居民的利益得到保障,促使当地的保护事业得到有力的支持,从而使湿地生态旅游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保护区在1998年建立的同时,就成立了由保护区管理所、县(乡)政府、当地农林部门和周围社区参加的协调共管小组,成效明显。

  加强专门人才培养与培训

  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的湿地生态旅游对人才的需要是全方位的,需要旅游管理、湿地保护与管理、生态旅游、环境科学等多方面的专业管理人才,同时还要有相应的导游人员。因此,开展湿地生态旅游的地区要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培训,满足湿地生态旅游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工院士金鉴明生态旅游要遵
    打造发展现代区域性生态旅游
    关于中国湿地保护的思考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生态旅游
    刍议生态旅游的经济意义
    生态旅游:亟待破云穿雾
    中国湿地保护的紧迫性
    我国湿地保护立法初探
    论我国生态旅游的现状及其发
    生态旅游:大兴县旅游振兴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