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湿地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湖北之“肾”透支严重(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北之“肾”透支严重(图)
作者:记者唐晓…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5

洪湖是我省最大的淡水湖,曾是水域辽阔、水草丰茂、生物多样的“天堂”,近年来却面临水面缩小、水质下降、水草濒临枯竭、鸟类和鱼类资源急剧减少等重重危机。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召开加强洪湖生态建设现场办公会,洪湖生态保护终于迎来了春天。本报记者深入洪湖调查采访,今起推出“聚焦洪湖湿地”系列报道,梳理洪湖过去,探讨洪湖未来,以期推动洪湖湿地保护向纵深发展。


在洪湖螺山核心保护区,打黄丝草的船只仍随处可见。据悉,一船黄丝草可卖约六百元。
本报记者唐晓安摄


密密麻麻的竹竿和围网将湖面圈隔成了无数个相对独立的水域。本报记者唐晓安摄


洪湖现状令人担忧

“十几年前,洪湖与现在大不一样,根本没有围网,到处都是野鸭、大雁,常常遮天蔽日,湖水喝在嘴里清甜爽口。”46岁的洪湖渔民张圣元,驾着机动船穿过密密麻麻的围网时,回想洪湖昔日美景。

隆冬时节,记者回到故乡洪湖采访。儿时记忆中无边的荷叶、神秘的芦苇荡没有了,昔日烟波浩渺的迷人景色也已不再。目光所及全是密密麻麻的竹竿和纵横交错的围网,竹竿和围网将湖面圈隔成无数个相对独立的水域,如同乱七八糟的水上村庄,湖面上只留下一条狭窄的公用航道。被媒体广为指责的“迷魂阵”、“电打鱼”船只随处可见。在相对开阔的水域,不时有打水草的船只往来出没……“上世纪50年代,洪湖面积达114万亩,现在湖泊面积只有53.3万亩,平均水深只有1.35米。”随行的洪湖湿地保护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温峰说,“1990年以前,洪湖水质整体上处于地表水二类到三类之间,2000年以来,洪湖局部区域水质出现劣五类的恶化现象。”

去年11月29日,省联合调查组描述的洪湖现状更令人心忧:“洪湖栖息的水禽原来有167种,现在只有40种左右。每年来洪湖越冬的候鸟,由原来的数万只锐减到不足2000只。天然鱼类由1964年的74种,减少到现在的50余种。此外,洪湖水生植物已由472种下降到现在的98种,水草覆盖率由98.6%下降到只零星水域有水草。而一些围养户擅自引进水葫芦、伊乐藻等外来物种,特别让人担心。”

“如果再不采取得力措施加以保护,洪湖的生态损失将不可挽回。”洪湖市委书记刘曾君慨然长叹。“如果再不进行抢救性保护,洪湖生态就要崩溃了。”上月20日,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测地所研究员蔡述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忧心忡忡。

如此“透支”为哪般

“无限制的开发和掠夺,使得洪湖湿地面目全非。”蔡述明说。他研究洪湖环境变迁和湿地保护、开发与利用达40多年,在他看来,地方政府轻保护、重开发,是导致资源过度利用和洪湖生态被破坏的主因。

“目前,洪湖的围网养殖面积超过30万亩,占湖面面积的70%以上。过度围养导致水草消耗过度,削弱了水体自净能力;大量投放混合饲料,加重了对湖水的污染。”蔡述明说。

省林业局副局长王述华去年12月初向记者分析洪湖“透支”的另一原因:“由于洪湖地处四湖流域最下游,承纳上游及周边客水达11.3亿立方米。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洪湖,加之水利工程年久失修,湖水交换量小,水质恶化的趋势不断加剧。”

据环保部门监测,每年养殖入湖饵料的总氮、磷分别达2800吨和1400吨。与此同时,由于种植业普遍采用化学肥料,周边13个乡镇用氮肥99870吨,磷肥81735吨,复合肥23746吨,入湖纯氮3700吨、磷400吨。种、养业两项合计,每年入湖的氮、磷元素分别占湖体水质中氮、磷量的91%和94%。

“此外,管理体制不顺,多头管理,给综合协调带来很大难度。”许多关注洪湖生态的专家说,管理滞后也是影响洪湖生态的一个病因。

各方“会诊”开药方

洪湖生态,已经引起学者专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人士纷纷赴洪湖调查研究。

去年6月,由省政府牵头,省环保局等部门前往洪湖调研;

8月,由省政府参事室组成的调研组,又前往洪湖“号脉”;

9月上旬,根据省政府的安排,由省林业局牵头,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环保局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派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洪湖湿地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11月上中旬,省联合调查组在原有组成单位的基础上,又增加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再次对洪湖湿地进行调查。为借鉴外省经验,联合调查组还赴河北衡水湖和江西鄱阳湖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考察。

专家们建议,应撤销现在的洪湖湿地管理局和洪湖渔业管理局,组建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渔业管理分局。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应停止一切人为活动,缓冲区应大大减少人为活动。他们建议由荆州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拆除围网,在5年内实现“围网养殖面积不超过湖泊总面积10%”的目标。

专家们认为,应尽快启动河湖分家工程,解决径流污染问题。四湖总干渠和洪湖围堤要加高培厚,另在总干渠南堤洪湖入口处建大型涵闸。主汛期开闸调蓄,其他时间上游客水直接通过总干渠入内荆河排入长江。何日再现洪湖美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把洪湖建设成为风景优美、生态良好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让‘洪湖水浪打浪、四处野鸭和菱藕’的美丽景观再现洪湖之滨。”为扭转洪湖生态可能被继续恶化的局面,去年11月29日,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等领导带着20多个委办厅局的负责人以及荆州市、洪湖市和监利县的负责人,在洪湖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了上述目标。

为保护洪湖,召开如此高规格的现场办公会,是第一次。

根据会议精神,洪湖湿地管理局和洪湖渔业管理局将合并组建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全面负责洪湖的保护与利用工作。行政上隶属荆州市政府领导,业务上接受省林业部门指导。

会议提出了加强洪湖生态建设的系列目标。“要坚决保证洪湖现有53.3万亩的面积一分不减,并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逐步恢复到60万亩以上。对影响洪湖自然生态景观的养殖围网设施,要逐步拆除,其中,核心区的围网要在2005年12月底以前拆除,缓冲区的围网要在2007年底以前全部拆除。”“力争经过5年的治理,使洪湖水草面积恢复到保护湿地的要求上来。”“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使洪湖的水质从现在的4类或5类恢复到3类。”“力争通过5年的建设和保护,使洪湖湿地的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数量都有增加,并逐步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水平。”

……谈及这一组振奋人心的目标,中科院测地所王学雷研究员说,湖北之“肾”,有望不再“透支”。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香港米埔湿地生态功能价值估
    密云水库湿地建设浅谈
    湿地脆弱系统的生态恢复
    湿地脆弱系统的生态恢复
    湿地与人水和谐
    我国湿地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
    中国湿地的利用
    湿地保护与利用存在问题的原
    中国湿地的保护与利用存在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