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球之肾”不断创新跨越

作者:吴兆喆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5


韵  佟西正 摄

       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湿地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我国已经将保护湿地、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作为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0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 “要保护好湿地”,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国家生态补偿制度建设的推进、中央湿地生态保护补助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立等,都是继续强化湿地生态保护、抓好管理工作的机遇。

       然而,保护湿地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从全球层面看,湿地保护依然缺乏全社会的认同、支持,政策不适应全球湿地保护形势;从国内及湿地保护管理的实际看,湿地在土地利用方式的竞争中始终处于劣势地位的局面没有改变。湿地工作因涉及面广、复杂性高而协调难度很大,履约责任对不断强化国内湿地保护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我国湿地保护工作路向何方?

       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湿地保护工作将在6个方面给力。

       全力推进湿地保护立法和制度建设。积极与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协调,加强调研工作,为出台《湿地保护条例》打下工作基础。继续推进地方湿地保护立法。积极探索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通过试点,初步提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范围、补偿对象、补偿标准、补偿操作方式等。

       继续实施好、谋划好国家湿地保护工程。积极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编制好“十二五”湿地保护规划,并争取在2011年上报国务院审批。积极指导和主动参与各行业各部门与湿地保护有关规划的实施,将湿地生态保护内容纳入水资源保护管理、水污染防治、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规划,解决长期以来影响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主要制约因子,引导相关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主动考虑和解决湿地保护的有关问题,力争为保护湿地生态建立多道防线。

       着力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的精神,将生态地位重要的湿地尽快划建为自然保护区,实施抢救性保护;推进湿地公园健康发展。按照规范管理和提升质量的要求,继续加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指导、监督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标准,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湿地保护小区等保护形式的培育,建立湿地社区共管机制,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湿地生态保护。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水利风景保护区、水源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的湿地生态保护、监测等工作。

       系统加强湿地保护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科技支撑作用,实现湿地保护重大科学技术决策科学化。2011年召开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湿地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现有的国家湿地科研机构的作用,加强人才培养,研发推广适用技术;继续组织和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2011年组织完成8个省(区)的调查任务,力争2012年完成全国湿地调查任务。建立全国湿地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继续开展173块国家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调查和边界确定工作,2011年确认10块国家重要湿地;开展湿地与气候变化、水资源安全、生物安全等关系的重大课题研究。2011年完成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价、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效益评价等重大研究。

       广泛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继续向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宣传湿地的重要功能和多重效益,宣传保护湿地的重大意义,争取重视和支持。采取多种形式普及湿地科学知识;策划实施好2011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各级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者的科学素质和管理水平;继续办好湿地中国网,争取实现100个左右的国际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与湿地中国网具有相同技术结构,相互联通、资源共享的网站,逐步形成以湿地中国网为龙头的湿地保护网站集群,为营造良好的湿地保护社会氛围作出贡献;办好第二届中国湿地文化节和亚洲湿地论坛。

       认真履行《湿地公约》,拓宽国际合作空间。认真做好履约事物工作。主动参与各项决策和相关活动,积极参加常委会、亚洲区域等会议,认真编制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报告,为第十一届缔约方大会召开做好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际重要湿地管理,探讨建立国内警示机制,把解决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问题置于各级政府、当地公众、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共同维护好中国在湿地生态保护领域方面的国际形象。继续做好国际重要湿地申报工作;实施好中澳、中德、中美等双边合作项目,加强政府间以及与有关双边、多边组织合作,争取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引入先进理念和技术;与江苏省政府、日本环境省等合作,认真筹备好在无锡举办的亚洲湿地论坛,借助该论坛广泛宣传中国湿地保护成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保护“地球之肾”不断创新跨越
    韵  佟西正 摄       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