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是“系统工程”

——走访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
作者:韩曙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

  在节能减排成为潮流的今天,城市里的建筑也需要步入“绿色”的行列。如何打造理想的绿色大楼?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说,绿色建筑不仅仅是节能减排这么简单,而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在城市里,鳞次栉比的大楼随处可见。根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在美国的都市中,大楼消耗的能源占到每年全美耗能的39%,美国每年发电量的74%更是贡献给了这些大楼,同时它们还是自来水的用水大户。因此,让城市建筑向绿色靠拢,成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通常,人们认为,少用能源就是绿色建筑,对此,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副总裁詹妮文·关女士解释道:“如果任何人告诉你,节能是最困难的部分,请当他是在开玩笑。事实上,节能在‘经济有效的能源消耗’中是最容易得分的一项。事实上,是评分标准中一些其他的因素,需要人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节能是打造绿色大楼中最容易做到的一点。”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从2000年开始,开发出了一整套给绿色建筑评分的方法,被称为“能源与环境设计认证”(LEED)系统,满分为100分,大致分为六个评估范围,分别对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利用、能源和空气、材料使用、内部办公环境、设计创新等内容由专业人员展开评估,对于城市里的大楼来说,打分从大楼的筹建阶段就开始了。绿色建筑委员会负责技术的副总裁布兰登·格里斯举例说,绿色大楼甚至跟选址也有关系。

  布兰登说:“判断的一个标准是大楼位置的舒适程度,包括乘坐公共交通是否方便,是否能方便地享受到各种基本服务,以减少人们单独开车出行去银行、食品店等地办事。比如,我们就位于华盛顿市区内,经我们的调查,我们的员工有85%左右都不开车上班。”

  如果能靠近公共交通,再加上节能减排的设计,当然能够让大楼向绿色靠拢。但并不是每一幢大楼在建造时都经过仔细的测算和设计。比如在华盛顿,一些大楼甚至有上百年的历史,那么如何让这些大楼更加环保呢?布兰登说,对于那些已经比较老旧的大楼,从硬件上改变,可能比较困难,但这并不妨碍它们在维护、管理等“软件”上得分。他说,事实上,委员会建立的“能源与环境设计认证”(LEED)系统也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系统工程”。

  布兰登说:“我们正努力让人们综合思考评分系统的各种因素,我们也在考虑一幢大楼的整个生命期,从设计、准备、运营维护到拆迁的整个过程。你会发现,当LEED评分系统都是由设计师和建筑师组成时,我们非常非常关注设计的因素。但随着LEED系统的演进以及与绿色建筑理事会加深关系,我们现在已经有70%到80%的关注点在运行和维护上,设计只占到20%-30%。”

  在这个评分系统中,从如何处理废水、废纸,到家具、地板使用什么材料,室内环境是否能让人身心愉快,都是评估的项目。在采访过程中,只见一幅窗帘不时地自动升起落下,布兰登解释说,这也是让建筑更加“绿色”的一个小细节,目的是根据外部的光线条件调节进入室内的光线,尽量让室内更好、更舒服地使用自然光。

  布兰登说:“自然光对大楼里的人有好处,同时也可以减少人造光源的使用,而人造光源是楼内热量的重要来源。在夏天的时候,当你打开电灯,为排除这些热量,空调也必须更多地工作。而(使用自然光)给了我们很好的减少空调使用的机会。”

  目前,在全球已经有超过8.3亿平方米的城市建筑项目经过LEED系统的评分,而目前中国国内一些知名企业正在争相引进LEED,并有少量先进项目取得认证。这个绿色建筑标准将与制造商、材料供应商、屋面承包商、建筑师、设计人员的工作、利益息息相关,未来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可观。对此,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副总裁杰森·哈特克说,他们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重要。

  杰森说:“在未来10年之内,中国的城市建筑数量就将和美国的一样多。因此,在这样不断建设中的发展中国家有非常多的机会,从而保证这些地方的建筑在未来50到70年之间不要成为低效能的建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提出减少太阳辐射来控制全…
    面对全球变暖,人们提出了节约能源消耗、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和…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