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

作者:郭福平    文章来源:科学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5

 

一、保护区概况:

 

保护区1983年建立,为河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22107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山地混合森林生态系统、珍禽褐马鸡及其生境。

 

二、地理位置:

 

保护区位于河北省西部蔚县和涿县。

 

三、自然环境:

 

小五台山发生于中生代燕山运动。在此基础上,第三、第四纪又表现了强烈的新构造运动,使小五台山地区已有隆起与凹陷,升降幅度更加增大。海拔2300米以上的山峰达50余座,其中东台高达2882米,为河北第一峰。区内山峰峻峭、谷深坡陡。气候年均温6.4℃;无霜期110140天;年降水量700毫米,其中7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49%。水资源比较丰富,主要山谷都有溪流,且水质较好。

 

四、植物资源:

 

保护区维管束植物有1044241272种,以菊科、蔷薇科、禾本科、豆科最为丰富。在深谷、陡坡还保存着少部分华北唯一的原始森林,在外围山地,皆为次生植被。木本植物222种,其中桦属、松属、落叶松属、云杉属、栎属、杨属林木最多。植被垂直分异明显,主要有:

 

1.亚高山草甸带,分布海拔2100米以上的阳坡、海拔2500米以上的阴坡。位于五个台的顶部周围,是森林带的上限,其特点是随海拔的升高,植株逐渐矮化,木本植物减少,仅有金露梅、银露梅等小灌木及菊科和禾本科多种草类;

 

2.亚高山灌丛带,为森林带与草甸带的过渡地带,树种为矮化的桦、山柳,草本植物有地榆、蒿草、乌头、马先蒿等;

 

3.针叶林带,分布于海拔20002400米的阴坡,树种有华北落叶松、臭冷杉、杜松等;

 

4.针阔叶混交林带,主要分布于海拔14002000米,针叶树种有华北落叶松、油松,阔叶树种有白桦、红桦、北京丁香、唐松草等;

 

5.阔叶林带,分布海拔13001700米的阴坡,主要有白桦、混生有山杨,下木有山柳、忍冬、猕猴桃等;

 

6.次生灌草丛带,分布海拔12001400米,主要灌木有沙棘、绣线菊,草类以禾本科、菊科、豆科为主;

 

7.农田果林带,分布海拔1200米以下,是主要农作物产区,主要果树为杏、桃、苹果、梨等。

 

保护区林地面积9874公顷,其中天然林7825公顷,占林地面积的79.2%,林地总蓄积量为413880立方米。树种以桦树、落叶松、油松、云杉为最多,占90.2%

 

五、动物资源:

 

保护区共有哺乳动物86种,如:金钱豹、狐、黄鼬、青羊等。鸟类丰富,共56种。主要有褐马鸡、星鸦、柳鹰、山雀、环颈雉、岩鸽、啄木鸟等。两栖类有中华大蟾蜍、中国林蛙。爬行类有麻蜥、蝮蛇、双斑锦蛇、虎斑游蛇。昆虫有161301500种,以鳞翅目、鞘翅目、半翅目居多,占总种树的52%。如此丰富的昆虫资源,为研究昆虫的分布规律,种类组成,对本地区生态环境的适应性以及珍稀种类的繁殖,筛选等都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区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褐马鸡。

褐马鸡:为世界珍禽,是我国特有中。目前世界上只有晋西北及小五台山有野生褐马鸡分布,被誉为国宝。褐马鸡在历史上几濒灭绝,19世纪法国神父曾宣称“褐马鸡在河北已经灭绝”。现在不仅被发现,而且有广泛的分布,引起我国动物界人士的普遍重视。小五台山的建立对于保护和逐渐扩大褐马鸡种群、拯救这一珍稀物种发挥了重要作用。 

  褐马鸡:鸡形目,雉科。体长8001000毫米,体重5000克。通体浓褐色。喙短。耳羽簇白色,显著的突出与颈项。尾羽22枚,向后披散翘立。(见下图)

它栖息于海拔18002300米的针阔混交林或纯针叶林、阔叶林中。主要以嫩根、茎、叶、种子为食,也吃昆虫。3月下旬进入繁殖期,每窝产48枚卵,孵化期27天。为留鸟。

 

六、旅游资源: 

  小五台山经大自然千百年风雕雨琢,以形成山势巍峨,峰峦起伏,雄伟壮观的一块宝地。加之山清水秀,绿叶红花,芳香四溢。主要风景名胜有台山晓日、金河晴月、汤浴温泉、油瓮飞瀑、一线天、甘露泉等。这些天然景观,秀丽多彩,令人流恋忘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