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顶自然保护区

作者:郭福平    文章来源: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一、保护区概况:

    黑石顶自然保护区建于1979年8月,为广东省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420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季雨林。(见下图)

 

南亚热带常绿阔叶季雨林

 

    二、地理位置:

    黑石顶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封开县境内,北回归线从保护区贯穿而过。

 

    三、自然环境:

    区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溪流婉蜒,瀑布如银倾泻。黑石顶海拔高度为1100多米,林木葱笼四季常绿;异花奇果,满山遍野。从山脚仰望,浓雾缭绕,峰顶若隐若现。登临绝顶,云雾层层,变幻无常,时而迎面而来,时而绕身而过,犹如置身仙景。区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 7月平均气温在23℃左右,极端最高气温也不超过30℃,且高温时间暂短。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1740毫米,相对湿度80%;冬季见霜,偶有冰冻。

 

    四、植物资源:

    保护区植物种类繁多,维管束植物有190科654属1605种,裸子植物6科8属10种,被子植物154科590属1495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有格木、粘木、紫荆木、观光木、穗花杉、鸡毛松、福建柏、巴戟、伯乐树等。经初步调查而发现的新种有封开蒲葵、心叶带子藤、线叶紫金牛、金毛半枫荷、广东叶下珠、封开新月蕨、封开莲座蕨等。特别是一片叶子面积达1平方米的封开蒲葵,更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品。 据专家考证,黑石顶自然保护区盛产多种兰花,是广东兰的主要产地。几乎中国所有的兰花品种这里都有。

 

    格木:常绿乔木,高30米。胸径可达12厘米,花期3—4月,果期10—11月。分布于广东、广西、台湾部分地区海拔8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见下图)

 

 

    粘木:常绿乔木,高10—20米。胸径可达30厘米,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福建、云南及贵州海拔700米以下的疏林中。花期4—5月,果期10—12月。(见下图)

 

 

    紫荆木:常绿乔木,高30米,胸径达1米;树皮暗无褐, 纵裂纹或成长方状开裂,幼枝密被锈红色柔毛。叶聚生小枝顶端,革质,长圆状倒卵形或长圆状倒披针形,长6-12厘米,宽2.5-4厘米,先端圆而常微缺,中部渐狭。花1-3朵腋生,下垂;花梗长2-3厘米,密被锈红色绢毛;萼片外轮2片较大,内轮的较小,两面密被毡毛;花冠白色,冠管长约4毫米,裂片10,长约8厘米,被短柔毛;果梗粗壮,长3-4。5厘米;种子长圆状椭,两侧扁,长达2厘米,种皮黄褐色,光亮。 (见下图)

 

 

    五、动物资源:

    区内有脊椎动物2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物有云豹、蟒蛇、穿山甲、苏门羚、大灵猫、小灵猫、白鹇等20多种。区内昆虫繁多,共有988种,其中有“封开匙同蝽”、“黑翅蝗虫”等13个新种。

 

    大灵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重6~10千克,体长60~80厘米,比家猫大得多,其体型细长,四肢较短,尾长超过体长之半。头略尖,耳小,额部较宽阔,沿背脊有一条黑色鬃毛。雌雄两性会阴部具发达的囊状腺体,雄性为梨形,雌性呈方形,其分泌物就是著名的灵猫香。体色棕灰,杂以黑褐色斑纹。颈侧及喉部有3条波状黑色领纹,中间夹有白色宽纹,四足黑褐。尾具5~6条黑白相间的色环。(见下图)

 

 

    大灵猫生性孤独,喜夜行,生活于热带、亚热带林缘灌丛。杂食性,包括小型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甲壳类、昆虫和植物的果实、种子等。遇敌时,可释放极臭的物质,用于防身。在活动区内有固定的排便处,可根据排泄物推断其活动强度。每年1~3月份发情,4~5月份产仔,每胎2~4仔。

 

    黑石顶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生物宝库”,“活的自然博物馆”、“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 。这里不仅是科研重地,而且是旅游胜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