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鄱阳湖 青山绿水资源永续

作者:张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1

  鄱阳湖国家自然保护区主要部分位于江西省永修县境内,面积2.2万公顷。这里有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每年秋去冬来,水落滩出,沼泽星罗棋布,水草繁茂,鱼虾众多,是候鸟理想的越冬地。

  1985年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主要保护对象为珍稀候鸟及湿地生态系统。

  由于鄱阳湖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均适合候鸟越冬,因此,在每年秋末冬初,从俄国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成千上万双候鸟和原来定居在这里的野鸭、鹭、鸳鸯等一起度过冬天,直到次年3月逐渐离去。

  如今,保护区内鸟类已达200多种,上百万只,其中珍禽20多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尤其可喜的是在这里发现了当代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以及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总数达4000只以上。因此,鄱阳湖被称为“白鹤世界”、“珍禽王国”。

  烟波浩渺、水域辽阔的鄱阳湖,由赣江、抚河、饶河、信江、修河5条主要河流分别从西、南、东南三面供水,然后注入长江。枯水季节,水落滩出,各种形状的湖泊星罗棋布,草地、湿地碧绿一片。

  由于受东南季风的影响,鄱阳湖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从而形成“泽园芳草碧,梅黄烟雨中,枫红送暑归,翠竹返飞雪”的湿润季风型气候,并成为著名的鱼米之乡。

  近年来,江西省立足于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展水利建设,着力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积极实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推进水能资源开发和利用,通过工程措施及非工程措施,有效调控和保护水土资源,有效地保护了江西的良好生态。

  鄱阳湖流域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粮仓,也是我国重要的水产之乡。然而,水产养殖在增加渔民收入、增加就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构成潜在威胁。

  江西省通过发展低碳农业保护鄱阳湖流域的水质,坚持禁止水产养殖使用鱼用化肥,对网箱养殖进行清查并严格控制,根据不同水域采用精养和粗养等养殖方式,对保护水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鄱阳湖流域有着广阔的森林覆盖,有着众多的森林公园和各类自然保护区。

  森林和草地覆盖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至关重要,森林和草地的根系不仅能固定地下的碳,还能捕捉大气中的碳。因此,保护森林和草地、提高森林和草地的质量、防止森林火灾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

  对于生活在森林公园和各类自然保护区的农民,江西省采取措施鼓励他们改变以往依赖伐木增加收入的做法,引导农民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旅游,在林区的空地种植蔬菜等绿色食品来增加收入。

  让青山绿水成为储蓄的GDP,让蓝天沃土成为永恒的不动产,让能源资源得到永续利用,是执政者的政治责任,也是对人民的庄重承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毛虫的伪装和防御
    据《探索》杂志报道,对行动迟缓,没有翅膀的毛虫来说,生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