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北京首绘植物保护战略图

作者:铁铮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0

 

 

    北京有多少种植物?植物王国有什么样的“国民”?哪些植物已经濒临灭绝,哪些应该优先保护?

    北京林业大学崔国发教授专家组,首次描绘出了北京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图。

    这份战略图包括:分级建立五个关键自然保护区、五个重要保护区、五个一般保护区、十个自然保护小区,设立三大自然保护区域,并规划出连通保护区之间的四条生物廊道。

    关键自然保护区百花山居首

    有北京珍稀濒危兰科植物22种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手段。在哪里建,建什么类型的,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从2003年起,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们就开展了北京地区森林植物濒危程度研究。研究组评价了北京植物濒临消失风险,提出了优先保护植物名录,分析了植物多样性的分布规律,起草了具体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方案。

    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居首。因为这里是北京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蕨类和种子植物100科365属707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该区有黄檗和紫椴,还有北京市珍稀濒危的兰科植物22种。

    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专家建议,将保护区面积由原来的1.8万公顷,扩大为2.6万多公顷。他们认为,这个自然保护区是北京北部生态屏障的关键部分,具有丰富的动植物种,保存良好的森林植被,是北京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的重要节点,有必要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区内的密云铁角蕨为中国特有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野大豆、黄檗和紫椴。由于其与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为一体,可建立跨省保护区,使其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大滩自然保护区。位于延庆,目前只是县级,但其所在地区是北京市植物多样性保护一级关键区集中分布的地区,应该是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地区之一,专家建议提升为市级保护区,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

    磨盘山自然保护区。将延庆的八达岭森林公园、昌平的沟崖自然风景区、虎峪自然风景区合并,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区,因境内最高峰位于磨盘山,专家建议命名为磨盘山自然保护区。

    重要自然保护区优先建设

    松山保存北京最大天然油松林

    专家眼中的重要自然保护区是:植物多样性保护二级或一级关键地区,或植物群落保护一级关键地区。是北京植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应优先建设。

    松山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北京地区面积最大的天然油松林,是北京地区维管束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北京水毛茛为中国特有种。专家建议,将已经建立的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延庆玉渡山县级自然保护区合并,扩建后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由4760公顷增加为1.6万多公顷。

    位于平谷东北部的四座楼自然保护区,是北京东部地区仅有的两个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对北京生态环境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北京市整体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中能够起到连接作用。

    蒲洼自然保护区位于房山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典型的暖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及其栖息地。

    延庆县境内的白河堡自然保护区不仅是珍稀植物分布的关键地区,也是白河和白河堡水库的重要水源涵养林区,专家认为可将其北延,扩大面积至1.2万多公顷,提升为市级自然保护区加以保护。

    在慕田峪风景区的西北部、怀柔区和延庆县接壤地带有大面积的一级关键地区,目前没有建立保护区。专家提出,要在这里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建立黑陀山自然保护区。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北京首绘植…
          北京有多少种植物?植物王国有什么样的“国民”?哪些…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