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科学指导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作者:张平    文章来源:九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国务院正式批复我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从目前调研来看,在如何构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方面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缺乏对鄱阳湖生态经济问题的全面把握和综合思考。因此,以系统科学为指导,认识鄱阳湖生态经济系统的运行机制与规律,对科学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发展战略,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以系统科学为指导?

  两种发展模式在发展地方经济的时候往往存在这样两种思想。一种是片面发展经济,唯GDP是问,不考虑环境承受力,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发展,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但走向另一个极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最高诉求,甚至提出“零排放”,制约并阻碍经济的发展,这同样会带来许多问题。只有从系统科学角度认识生态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才能统筹协调好各种问题。

  生态平衡与经济平衡问题经济活动并不是被动地去适应生态平衡。在生态与经济的关系中同时存在生态平衡和经济平衡及两者之间的动态平衡问题。人们一方面利用资源加工生产并排放废弃物,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效应。另外还可以在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主动利用经济力量去保护、改善或者重建生态环境。因此,这属于系统的稳定性问题。只有从系统科学的角度,有的放矢,才能把握问题的本质,解决好鄱阳湖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生态文明问题生态经济一般解释为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比如开展旅游经济、休闲经济等等,即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带来了经济效益,并形成良性循环。产业生态化即要对产业结构进行一定的调整,要淘汰一部分工艺落后,附加值低并污染环境的传统产业,并以工业园区方式实现新型产业集聚,做到节能减排和集中治理达标排放。因此,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包括生态文明的建设问题。只有从系统科学出发综合研究生态、经济与社会系统之间的耦合关系,才能全面解决好生态经济的发展问题。

  以系统科学为指导,建设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生态保护问题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湖泊为纽带构成了一个开放的生态经济系统。从系统科学来看,首先要明确系统目前所处的状态,这就要求根据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域特征确立评价指标,进行科学评价,并研究确立生态系统的理想状态,研究系统从目前状态向理想状态演化的动力和路径,才能有效地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

  产业转型问题江西省山江湖办曾提出“湖泊的问题要从流域考虑,生态的问题要从经济考虑”。这一战略是符合系统科学要求的。生态经济区的建设不仅包括生态的保护问题,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问题。建设生态经济区的核心问题是沿湖区域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问题。这就要求必须在沿湖生态环境容量的刚性约束下,实施产业的有效集聚,在沿湖资源环境承载力内形成空间布局合理,资源集约利用的工业园区带。一方面要求企业实施产业的生态化工程,完善排污处理工艺。另外,政府要实施相应的优惠政策发展生态农业和现代服务业。

  生态补偿问题当前威胁湖泊水质安全的主要包括工业排放、农药等农用化学用品的排放和农村生活污染的排放。只有通过生态补偿机制获取相应的经济补偿,才能更好地解决资源与环境的保护问题。现行的生态补偿一是内容不够全面,二是补偿形式主要以财政支付为主,既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又缺乏可持续性。建设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不仅可以保护好鄱阳湖的水资源和水环境,还有利于调节长江下游的淡水资源。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生态补偿机制,确立“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就可以做到区域生态经济的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九江学院商学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发现猴子也敬老 老猴演说小猴…
         人们尊重长辈并非只是出于礼貌和修养。一项针对人类近亲…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