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切莫掉以轻心

作者:黄堃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2

    随着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到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法国60多位科学家联名指出,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生物多样性在迅速遭到破坏,新一轮的生物灭绝危机正在形成,社会各界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切莫掉以轻心。

    科学家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5月初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报告,全球并未实现到2010年大幅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目标。在已评估的近5万种物种中,三分之一以上面临灭绝的威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正使生态系统趋向不可恢复的临界点,如果地球生态系统最终发生不可挽回的变化,人类文明过去一万年赖以存在的相对稳定的环境条件将不复存在。

    提升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视,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首先需要决策部门立足长远发展的角度,综合统筹,以科学发展来促进保护生物多样性。在四川九寨沟,当地居民曾经“靠山吃山”,以原始性方式破坏自然为代价发展经济,而建立自然保护区,发展生态旅游后,居民获得不菲的收入,所有人都变成了这个“人间天堂”生态系统的维护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说,地球人口发展过程中,“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生物多样性”。

    提升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视,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还需要有效利用生物多样性的投资价值,建立有针对性的、合理的经济激励机制。比如据联合国有关组织测算,全球由于毁林和森林退化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2万亿至4.5万亿美元,但每年仅投资450亿美元便可解决这一问题,回报率高达1比100。然而,毁林的短期收益往往由个人享有,而毁林的成本以及护林的效益则由全社会分担。如何借鉴气候变化领域的碳交易机制,开发和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是保护生物多样性领域的重要课题。

    另外,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还需加强对社会,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引导,培育整个社会爱自然、爱动物的情怀和氛围。日前,为配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欧洲空客公司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合作在伦敦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1万名青少年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这一选项中,选择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的比例为40%,而选择保护环境的只有4%。这一调查结果折射出,在现代社会中,青少年与大自然日益疏远,这种趋势值得警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生物多样性…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刘军)5月22日,是国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