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新的战略

作者:杨方义    文章来源:21世纪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0

  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大会虽未达成人们期待的协议,但是,气候变化问题日益被人们关注。相比起气候变化问题,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展就更让人担心。在2010年5月1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得出的结论:全世界并没有实现2002年制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未能在2010年有效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而相比起气候变化问题,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样面临着空前的挑战:生物多样性保护依然非主流化,威胁因素继续增加。而要遏制这种趋势,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与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是目前急需的。

  “我们赢得了一场战役,但战争形式依然悲观”

  在联合国发布的展望报告中,根据科学研究和各缔约国的评估报告,对公约的11项目标和21项子目标的评估中,除了在促进生态系统,生境和群落,促进遗传多样性等方面有了重要的进展,其他目标都进展缓慢甚至没有进展。而在公约实施的进展指标中,除了保护地覆盖面积和为生物多样性的国际发展援助有积极的变化,其他方面进展不大,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威胁因子继续在增加。

  从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签订《生物多样性公约》以来,2002年公约制定2010年保护目标以来的18年时间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重视,一系列保护工作相继在国家,区域和社区层面上开展起来,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例如,全世界保护地面积覆盖增加到12.2%,170多个国家制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31个鸟类物种因为保护工作的开展而避免了灭绝。不过,随着生物多样性威胁的继续增加,濒临灭绝的物种继续增加,在《展望》评估的近4.7万物种中,有36%的物种被认为受到威胁。而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生境的消失和退化、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养分负担、过度开发和不可持续利用和外来物种入侵的威胁未有效的缓解,甚至正在加剧。对于过去接近20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成绩只能相当于赢取了一场战役,但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这场将会旷日持久的战争,人类依然处在十分危险的境地。

  “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单纯是环境问题,需要上升到发展战略上去”

  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直被看作是自然保护者的责任,而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并没有被社会完全接纳,也就是说,生物多样性保护并不是社会的主流战略。这其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经济学的滞后密切相关。

  对于保护科学来说,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并不足够,在科学家估测的地球上存在500万至1亿种生物物种相比,只有接近200万种被发现,而被认知,被了解的就更少。缺乏生物多样性信息,影响了决策。在很多工程建设中,缺乏生物多样性的信息,而导致生境被破坏的例子不胜枚举。以至于出现很多野生物种“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就已经灭绝”。

  除了在科学上的信息不足,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没有被合理的估算也是生物多样性不被重视的原因,这样也就使生物多样性保护缺乏动力。而由于生物多样性作为公共品的特殊性,对其价值的核算本身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譬如一只大熊猫的价值从不同的角度会估算出来不同的价值,而面临庞大的生态系统,要制定出合理的估算方法并不容易。而加紧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认知,将会是生物多样性是否能主流化的关键。

  而对生态系统的“临界点”的认知是《展望》提出的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提前认知由于生物多样性变化带来的全球生态服务的显著性变化。也就是需要对生物多样性变化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的重大影响提前预知,并采取提前应对策略。而这种“临界点”似乎不再是“天方夜谭”,森林破坏后出现的无法应对极端气候的现象屡见不鲜。

  “生物多样性保护依然为时不晚”

  虽然《展望》中的数字让人十分不安,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似乎正在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是,人类并不是素手无策。除了在政治层面上,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充分和经济发展相结合,体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对经济的价值,发挥包括生物多样性评价在内的环境影响评价工具,包括企业,个人都能够为遏制生物多样性减少的趋势贡献力量。

  对于企业来说,开始重视自身业务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将显得十分重要,4月在美国发生的原油泄漏事故再一次凸显企业如果忽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企业需要立即开始重视自身业务的生态影响,预防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的负面影响。

  而对于个人,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自己的生态足迹,选购生态友好的商品,都将有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同的是,企业和个人都将是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力量。

  而在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中,一个重要的力量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当地社区的力量。很多土著社区的生计和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而很多他们所拥有或管理的土地就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很多土著社区也具有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的传统知识,发挥他们的作用,显得尤为关键。

  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如同世界银行生物多样性顾问Thomas E. Lovejoy所说的,只要我们行动,并非为时过晚。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生物多样性…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刘军)5月22日,是国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