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中国独特的生物资源 既防丧失又防流失

作者:鄂平玲 扎西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2

  生物多样性与人类衣食住行密切相关

  谈到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的关系,薛达元认为,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与人类衣食住行的关联性非常大。

  比如,在食用方面,我们吃的东西涉及农作物、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穿的方面,棉花和许多纤维植物都是经济植物资源;住的方面,离不开森林产出的木材等;行的方面,也离不开橡胶等植物产品。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无处不在地体现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之中。

  薛达元说,除了物种外,更要特别强调人们容易忽视的一个方面——基因。因为,一个基因能繁荣一个民族,能繁荣一个国家。例如,上世纪60年代的“绿色革命”,就是一个矮秆基因的革命。过去,麦子、水稻都是高秆的,风一来,雨一下,容易倒伏,造成减产。后来,通过“绿色革命”,把全世界的小麦、水稻由高秆变成了矮秆,不容易倒伏了,产量也高了。还有袁隆平教授发明的杂交水稻,也是归功于一个“雄性不育”的基因,为提高全中国乃至世界的水稻产量作出了巨大贡献。由此可见,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这个基础不能动摇。

  中国特有的物种数居世界前列

  薛达元说,中国幅员辽阔,从东到西,由湿润的森林到半干旱草原、干旱荒漠和高寒荒漠;从北到南,经过寒温带到温带再到热带,还有全世界独有的青藏高原,特有物种的分布非常广泛。所以中国生物多样性具有非常复杂的特性。

  根据2009年的数字,中国共有高等植物34984种,其中51%是中国特有的,其他国家没有。在动物里面,中国分布有包括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鱼类等脊椎动物共6445种,占世界的13.7%。其中哺乳类动物的特有种类约占全世界的20%,在全世界排在前列。中国还有一些第四纪冰川时期残留的物种,比如大熊猫、扬子鳄等动物以及银杉、水杉等古老植物,这些物种仅存留在中国。

  此外,还有遗传的多样性。就是指基因的多样性。这个主要体现在农作物品种的资源以及畜、禽、鱼等家养动物的品种资源方面。在中国种植的600多种农作物中,有一半是中国起源的。现在我们保存在库里的农作物种质资源约39万份,排在世界第二。美国有60多万份,虽然排在第一,但其80%是收集其他国家的,20%是自己的;中国正好相反,80%是自己的,20%是收集其他国家的。

  民族的传统文化孕育了生物多样性

  薛达元认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还体现在文化方面,这在世界上是很独特的。

  他说,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生物多样性有很大关系。中国国土的60%都是少数民族聚集地,特别是广大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发掘特有的农作物、畜禽品种资源方面有很大的贡献。很多特有的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资源,就是少数民族传统的宗教文化和生活习俗保护下来的。比如,神山、神林,保护了许多珍贵的生态系统。很多少数民族的习俗规定不让砍林或不猎不吃野生动物,这样大批的野生动物就被保留了下来。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发展地域文化的两者关系上,薛达元认为,民族的地域文化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也孕育了民族的地域文化。传统文化越丰富的地方,往往生物多样性越丰富。比如藏族宗教文化中广泛使用的青稞,藏族同胞用它作为祭祀的重要物品,就促使当地培育和保存了很多青稞的品种资源,孕育了青稞的基因多样性。

  保护物种既要防止丧失又要防止流失

  薛达元认为,在整个生物链中,每个人都与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每个公民都有义务从自己做起,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贡献。

  他说,我们平时到保护区或野外休闲时,若不小心就容易对有些物种资源造成伤害和过度消耗。比如,有些医药公司到某地收集药材,吸引了很多人上山采药。由于过度挖采,结果使一些物种资源濒临灭绝,整个生物链也受到破坏。

  薛达元还强调,我们在注意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同时,也要注意生物多样性的流失。他说,我们在和外国人合作过程中,有些人不了解我国资源的重要性,轻易就把资源拿到国外,致使重要资源流失了。人家研究开发后,申请一个专利,又卖回我们这里来,如很多药品就是这样。

  所以,每个人都要加强物种保护的意识,学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知识,自觉防止物种资源的丧失或流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人类挽救环境危机的九大功绩
    图 1巴西森林的凤凰涅磐数星期前,我们让您见识了地球上最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