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污染减排 践行绿色生活

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4
  明天即第3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6·5”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主题是:“多样的物种,唯一的星球,共同的未来。”我国在呼应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呵护地球家园国际主题的同时,针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现状与趋势,提出了富有本国特色、针对本国紧迫现实需要的主题——“低碳减排·绿色生活”。这一主题表明了中国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污染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坚强决心;号召公众推进污染减排、践行绿色生活从我做起,为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全球气候变暖和国际金融危机,深刻暴露出了人类当前发展模式存在的重大缺陷,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不仅使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更导致人们陷入因生态环境破坏带来的生存危机之中。当前,低碳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成为全球共识和必然选择。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和战略机遇期。后金融危机时代掀起的低碳发展浪潮,既给我们带来了极大挑战,也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在强调走低碳发展道路的同时,阐明了环境保护与低碳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为我们实现低碳发展、建设低碳社会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必须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为基础。实现低碳减排,建设绿色社会,必须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才能有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走上低碳道路;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才能有效保护经济发展的基本生产要素,为低碳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后劲;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才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营造有利于低碳发展的意识形态和社会体系,最终使人们享受到绿色生活。
  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有利于扩大环境容量、增加发展空间,为低碳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有限的环境容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制约,在一些地区,产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只有通过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才能在有限的环境空间内优化生产力布局,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为发展低碳产业提供环境容量和资源保障。要加大污染减排力度,继续把环境容量作为规划和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优化生产力布局;用环评制度严控“两高一资”项目上马,用环境标准促使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优化产业结构;以环境成本倒逼污染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走环境友好之路。特别是要加强对化工、冶炼、建材、电力等重点行业的治理,以污染减排为机遇,促进环境管理水平和能力的提升,腾出环境容量支持低碳经济项目发展。
  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经济综合竞争力,为低碳发展提供强大的经济动力。环境保护已与经济建设高度融合,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就是要将节能减排作为硬抓手,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在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而健康经济形态的形成和强化,将为我国实现低碳发展,打造绿色生活提供坚强的保障和不竭的动力。要以环境和资源为硬约束,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使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对符合低碳经济要求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程序、加快审批;对不符合低碳经济要求的项目,坚决予以“一票否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在实现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特别是要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低碳发展模式。
  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有利于提供有效的抓手,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两型”社会建设,为低碳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不仅取决于国家的经济战略、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相应的政策与制度环境,更取决于每一位公众的实际行动。建设低碳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提倡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广大公众要践行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必须以节能减排为抓手,自觉节俭消费,崇尚绿色生活,为建设低碳社会贡献力量。当前,应在全社会大力提倡低碳生活,引导公众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和有效手段,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反对和限制盲目消费、过度消费、奢侈浪费和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消费;进一步弘扬节约是美德的观念,进而推动形成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社会体系,为实现低碳发展,打造绿色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低碳减排,绿色生活,不仅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重要内涵,更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大力推进污染减排,努力推动低碳发展,真正过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新发现奇异物种
    迷幻襞鱼阿滕伯勒猪笼草    国际物种勘测协会上周公布了新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