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到来 倡导低碳绿色生活

作者:金力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5
  今天是第三十八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为世界环境日确定的主题为“低碳减排?绿色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一种风尚,渗透到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少开车、节约水电、少开空调、少使用塑料袋等绿色节能的生活方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国民所认可。在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也已经为人们津津乐道,并通过实践积累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下面请跟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世界各地的记者,听听那里的人们是如何进行低碳生活的。欧洲国家是低碳节能的典范,首先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比利时站记者金力为我们介绍下西欧国家的节能方式。 

  记者:西欧国家的节能环保是做得非常出色的。一方面是政府提倡、制订措施、提供设施,另一方面是公众极强的节能环保意识和自觉行动。

  以荷兰人爱骑自行车为例。荷兰全国人口1600万,拥有自行车1800万辆,自行车比人还多。绝大多数荷兰人几乎每天都要骑自行车。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到处可以看到西装革履或者穿着裙子的白领骑自行车上下班。平时去商店、探亲访友也都爱骑自行车,市区到处都有自行车专用道。荷兰人还喜欢骑自行车旅游。在荷兰,自行车是可以带上地铁和火车的。荷兰全国有一个用字母LF作标记的长途旅行线路,这些线路与自行车道相结合,在全国织成了一个自行车行车网。在城市之间,甚至还有长达几十公里的“自行车高速公路”,这些“自行车高速公路”只允许骑自行车,全程没有交叉路口和红绿灯,这使得骑车人能以极快的速度在两个城市间往来。荷兰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人们以骑自行车出行而感到自豪。有人说,荷兰人什么都“吝啬”,就连排放温室气体也不例外。据统计,荷兰人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只相当于美国人的一半。

  当然,荷兰人的环保意识和自觉行动与政府的提倡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再以阿姆斯特丹为例,这座城市计划到2015年要实现“人类活动对气候零影响”,到2025年实现减排40%。根据安排,今年年内市区公交全部用电作动力;从今年起新建的房屋不再用燃料取暖,改用太阳能;5年内市区路灯全部改用LED灯;等等。有意思的是,这座城市目前还在推广一种“节能表”,这实际上是一种智能型的“节能提示器”,它能跟踪每个家庭的耗能。比如,它能提示你去年或者上个月你家消耗了多少能量、排放了多少温室气体。据统计,光是这个提示功能,就能使每个家庭节约15%的能耗。它还能提示您家的冰箱温度调得不合适或者是门没关好,您家的电视机已经连续开了8个小时啦!您家房间的灯空亮着。阿姆斯特丹计划让这种“节能表”走进每一个家庭。

  主持人:看来荷兰人已经把骑自行车当成了爱好,而城市间便捷的交通网是这种爱好的重要保障。同样喜欢骑自行车出行的还有法国人,法国政府为了鼓励人们骑车,建立了完善的自行车租赁系统。下面请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站记者吴辛欣带来的相关报道。

  记者:在法国,人们是非常崇尚绿色健康的生活的。而法国政府也在不断地为打造这种“绿色”生活而努力着。

  巴黎2007年7月推出了名为“vélib”的自行车自助出租服务。“vélib”这个法语词本身就是法语“自行车”和“自由”两个词合成的,顾名思义,就是让大家自由的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巴黎的大街小巷。

  那么在费用上这种租赁自行车服务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一般长期用户只需交纳一年29欧元的费用,短期用户为每天1欧元或每星期5欧元。同时,为了鼓励人们缩短每次占用自行车的时间,以提高自行车的租借效率,每次租借三十分钟以内不加收任何费用,第二个30分钟租金1欧元,第三个30分钟租金2欧元,以此类推。

  巴黎自行车自助出租服务的理念是“骑自行车的城市更美丽”。的确,巴黎有很多人在上下班高峰期或者中午午休的时候选择这种方便快捷的租赁自行车出行,对他们而言,这种经济又环保的出行方式不但让巴黎这个城市更美丽,也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绿色舒适了。

  除了推行绿色环保的租赁自行车,法国政府在2008年还推出了“新车置换金”政策。这项政策是鼓励人们在购买新车的时候选择小排量、环保型的汽车。因为他们可以享受200至1000欧元的补贴;那么相反,如果购买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汽车则须缴纳高达2600欧元的购置税。一方面是补贴,一方面是昂贵的购置税,众多的法国消费者都将自己的选择锁定在了小排量汽车上。除此以外,小型汽车在巴黎狭窄的街道上停车也是十分方便的。这就更坚定了大家购买小型车的决心。

  从上面两点可见,法国政府积极地推出政策打造绿色城市,法国的民众不但可以从中受益,而且也以很高的积极性参与到绿色城市的建设中来。

  主持人:意大利是一个能源相对短缺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不足,电力能源大多依靠进口。意大利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有何高招呢?我们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站记者王鑫为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迫使意大利政府调整能源政策,转向更为多样化的能源战略。意大利政府早在1998年就制订了“国家能源计划”,把节能和提高能效作为能源政策的核心。政府每年拨款15亿欧元,用于传统工业、交通运输和能源方面的技术改造,同时鼓励节能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比如对建筑物进行能源认证,对高效率家用电器和工业电机税收减免,建立生态汽车园等。

  在开发和利用新能源方面,意大利曾将核能作为首选,是世界上较早建立核电站的国家。但后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影响,在1987年经全民公投关闭了核电站。此后,意大利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并取得长足进展。2009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全国总用电量的20%。意大利素有“阳光之国”的美誉,政府也是充分利用这一天然优势,其对光电行业的扶持力度在整个欧洲都是首屈一指的。意大利《能源价格法》规定,使用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家庭可将剩余电量卖给国家电力公司,以鼓励更多的家庭使用太阳能。

  由于意大利的许多城市都存在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的现象,政府还大力发展有轨电车以逐步实现“低碳出行”。目前,米兰、都灵、罗马和那不勒斯拥有意大利最庞大的地面轨道电车系统,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也在大力发展有轨电车,而佛罗伦萨的有轨电车系统二期工程正在酝酿当中。有轨电车的发展,不仅将大大降低空气和噪声污染,居民和游客乘车的舒适度也会改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各位记者带来的报道。对于我们这个发展中大国来说,倡导低碳经济,提倡绿色生活,不仅可以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更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提供一个适宜居住的环境。这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刻不容缓。让我们身体力行,用点滴的行动来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十亿级像素拍摄超微观世界
    阿根廷蚂蚁    张照片展示的也不是什么离奇的生物,其实是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