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世界环境日:消费者“绿色意识”不断觉醒

作者:宋英杰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4
  你会在餐馆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餐盒吗?

  你会自带布袋和纸袋购物,不用商家提供的塑料袋吗?

  你会将生活垃圾分类,丢掷时注意垃圾筒上“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不同标志吗?

  你会坚持适度消费,崇尚自然、健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吗?

  你能答出几个“是”?是要一时的方便还是要长久的环保?2012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那么什么是绿色消费?它包含着怎样的内容?要成为绿色消费者的一员,又要从哪里入手?我们距离纯粹的绿色消费,究竟还有多远?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绿色消费,您了解多少?

  爱护地球,我们呼唤绿色消费。而要实现绿色消费,得先从正确认识绿色消费入手。

  “绿色,代表生命、健康和活力,是充满希望的颜色。”市环保局宣教信息中心主任方先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绿色消费,具体而言,它有三层含义:一是倡导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二是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三是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

  那么普通老百姓眼中的“绿色消费”是什么样的呢?在我市一家国企上班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说:“我能做到的绿色消费就是上下班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使用节能灯泡、用可充电的电池,少购买一次性产品。”市民唐小姐说:“我就是每次去超市购物都自带环保袋,不买或尽量少买塑料袋,在办公室里打印材料,每张纸双面打印,去超市购物买无公害、有绿色标志的食品。”而在一些中老年身上,绿色消费更是体现了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与低碳生活理念的完美结合。家住翠湖明居60岁的吴女士是个“低碳老人”,她的低碳节能生活就是从每一个细节做起的。“每天淘米、洗菜的水,都倒入一个大水桶,用来冲洗厕所;家里的淋浴器要放一会儿冷水才会有热水出来,所以旁边放个盆子接住,这样就比较节省了。”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每个人都有节约水电的意识,比如洗衣服都尽量用手洗,而洗过衣服的水,也会被用来冲洗厕所。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层次不断提高,对健康、文明、科学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绿色消费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动。

  消费者“绿色意识”不断觉醒

  近日,记者走进市区一家超市,发现标有绿色标识的商品琳琅满目。市民李先生对绿色产品情有独钟,买鸡蛋一定要买有绿色标志的土鸡蛋,买蔬菜猪肉要买绿色无公害的,他说:“现在的食品安全真让人不放心,有绿色标志的产品应该值得信赖些。”如今像李先生这样的消费者“绿色意识”不断觉醒,环保意识不断加强。

  绿色消费就是消费绿色吗?“绿色消费不是消费绿色,而是保护绿色。羊绒衫的大肆流行,掀起了山羊养殖热,而山羊对植被的破坏力惊人,会给生态造成巨大的破坏。因此,绿色消费必须是以保护‘绿色’为出发点。”方先平主任这样告诉记者,“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误区,是因为消费者对绿色消费认识不够,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绿色消费,虽然有绿色消费的意识,但离真正转化为绿色消费的行动还有一定差距。”

  环保部门建议消费“四不要”

  环保部门建议消费者在消费时要尽量做到“四不要”:不要一时兴起冲动购买,因为冲动而购买的商品,往往在新鲜感过后被束之高阁;不要为了一次使用而购买,为了一次使用而购买的商品,必定造成垃圾量增加;不要因为过度装饰而购买,许多装饰品皆为无法分解的材质所制造,如果一定要购买,请尽量选择可循环再利用的材质商品;不要因为打折便宜而购买,许多商品便宜未必实用,且制作品质可能较为粗糙,不要花了钱,买了一堆垃圾回去。

  人们对绿色消费的热情不容怀疑,但社会大环境的形成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只有社会、商家和每个市民都具备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意识,绿色消费才能从概念转变到现实。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可可西里:藏野驴和藏羚羊的乐园
        5月11日,一群藏羚羊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内觅食。近年来,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