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大会在内罗毕召开

作者:彭睿 魏曈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5

  保障清洁水源 创造健康世界——世界水日大会在内罗毕召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彭睿、魏曈):3月22日,在第十八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以及肯尼亚政府在内罗毕联合举办了世界水日大会,大会围绕今年“世界水日”“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的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活动。

  “女士们,先生们,我叫特雷沃·基同加,今年13岁,来自肯尼亚内罗毕。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清洁的水有什么价值呢?答案是:水是无价之宝,水比黄金价更高。那么,今天我站在这里,是来表达我们儿童对于水的担忧……”

  这位小朋友作为少年儿童的代表在大会上第一个发言,正如他在发言中所说的那样,水是人类以及地球上所有物种维持生命的必需品。然而,由于水资源的日益短缺和水环境的日渐恶化,很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人类及动植物生存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谈到今年“世界水日”为什么要关注水质问题时,联合国水资源组织主席扎法·阿迪尔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联合国系统内,我们发现‘水质’问题并没有像‘水量’问题那样得到足够的关注,大家广泛议论的是水源的(数量),而不是水源的质量。今年的世界水日,我们主要关注的就是水质问题,探讨目前应该如何水质安全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采取怎样的措施,以保护我们的生态系统。”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女士通过视频在大会上致辞,呼吁各国把水质问题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她表示,水质问题不仅仅是水资源质量的问题,更关乎经济社会诸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要以更积极的态度、更有效的方法处理好污水废水,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污水如不经过处理就排放出去的话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破坏。由于日益恶化的污染,用于污水处理的设备花费了很多资金,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尤为突出。水的富营养化将会导致海藻和水栖植物的繁殖无法控制。”

  据联合国有关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25亿人口无法享有充足的清洁水资源,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则是全球清洁水资源储量增长最为缓慢的地区。在非洲,有近三分之一人口缺乏饮用水,而有近半数的非洲人因饮用不洁净水而染病。肯尼亚水利灌溉部部长夏丽蒂·卡卢基·恩吉鲁女士在大会发言时介绍说,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目前十分缺乏污水处理及大型储水设施,这也是他们无法拥有更多清洁水源的主要原因。恩吉鲁女士表示,肯尼亚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水质问题,因为这事关民生和经济的大局。“目前,肯尼亚政府正在强化保护水质、防治污染的机制,已经通过水利灌溉部制定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计划,其中就包括未来在全国各地建设大坝等设施增加清洁水的储量。政府还组织建立了两个相关的协会,希望通过非政府组织这一渠道,协助(政府)解决水质污染的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全球水质污染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凸显,主要表现有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锐减、荒漠化状况严重等。环境署发布的关于应对水质问题的研究报告呼吁,世界各国迫切需要从强化环境政策执行力等方面加以改善,并且要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及全程监控。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在大会发言时总结说:“目前,世界上还有上百万个(水质)难题尚未得到解决。通过‘世界水日’,我们必须确保各国政府将国际组织所提供的资金援助真正用于解决这些问题。在普通民众层面,应该把大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大胆地提出应对水质问题的设想和方法,并投入更多的民间资金。这样才能让年年都办的世界水日活动能够在水资源保护问题上取得进展,这也就离我们的目标越来越近。”

  解决水资源匮乏及水质问题,注定是一场全球性的运动。寻找新水源、重新分配水资源、提高人们节水护水意识、开发循环利用新技术、增强国际合作等几乎所有的相关工作,都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参与。总之,水资源的保护早已成为整个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类需要做的就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关注世界水日:别让最后一滴水变…
    芝塔龙河污染严重非洲一名儿童捧起带草沫的河水在摩加迪沙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