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堡:一位环保大使的绿色情怀

作者:胡明刚    文章来源:绿色中国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5

  访首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委员会委员夏堡

  本刊记者胡明刚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环境状况关系到全人类的健康和福利。我国环保方面的措施和成果直接关系到全球环境的利益。”

  ——夏堡

  绿风吹拂大地,万物充满生机,北京沐浴在温暖阳光里。“中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应当同绿色环保事业结合起来。 ”这是构建绿色中国和谐社会的必要举措,是夏堡的热切期望,也是 “两会”重要的议题。

  “两会”召开在即,首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委员会委员、环保专家夏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道出了他的肺腑之言,坦露了他的热切之心。

  环保大使钟情绿色

  夏堡长期从事绿色中国的环保工作,全身心投入于中国绿色环保事业之中。作为首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他被人亲切地称为“环保大使”,中国环保事业与世界接轨,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需要的就是夏?堡这样的“破冰船” 。

  2003年2月。肯尼亚首府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22届理事会在那里举行。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举行的一次晚宴上,前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致祝酒辞时宣布:“我决定任命夏堡为首任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倏忽之间已经过去了四年。

  夏堡就职的单位,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次在全世界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代表处,对中国和世界的环保事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非洲东部的肯尼亚,国家虽很贫穷,但是环保工作非常出色。夏堡曾在那里工作和生活了七年。在那里,他看到了醉人的绿茵芳草烂漫鲜花,目睹了非洲草原上野生动物迁徙的壮观景象,深深陶醉于纳库鲁和阿巴塞利国家公园原始而美丽迷人的风光。他知道那里的人不猎杀野生动物,还结识了肯尼亚第一个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妇女玛塔伊拉,并深深地为她致力于号召妇女植树的“绿带运动”及其所取得的成绩而感动。由此,他清醒地发现中国绿色环保事业存在的不足之处。云南滇池的水污染和太湖蓝藻暴发的典型事件,令他陷入了深深的反思,内心感到沉重。

  夏堡出生于上海。少年时曾在苏州河边的一处石库门的老房子居住。早在几十年前,歌中所唱的苏州河边,早已饱受污染之苦。他的父母是纺织工人,纺织厂排出黑黑浓浓的烟尘,令他不堪忍受。1960年,夏堡到了北京,刻苦求学于外国语学院,打下优秀的外语基础;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他曾为李鹏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翻译;1985年到1996年,先后担任国家环保局外事处处长、外办主任和国际合作司司长等职务;1996年至1999年,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代表;1999年到2003年,担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2004年至今,担任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理事和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顾问、同济大学客座教授等职。从事绿色环保工作二十几年,感触良多,他动情地说:

  “我们做得好,则促进全球环保事业的发展,对世界环境的保护是一个贡献,做得不好,则对全球环境产生负面的影响。中国正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期,如果不采取坚决而有力的措施,环境问题会比以前大幅度增加,就会影响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休养生息绿色草原

  夏堡关注草原生态,心在绿色草原,使记者想起了苏格兰诗人彭斯的名句:我的心在高原。他说他在大学时就读过这首诗的英文原著。在中国历史和百姓生活中,江南的农耕稻作文化与北方的游牧文化相互交融,相映成辉。北方草原民族的刚悍威猛尤其传统粗放落后的游牧和盲目的垦殖耕作,在极大程度上对草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草原植被的破坏,导致风沙弥漫,“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绿色宽阔的草原将渐渐消逝遥远的古代民歌的意境。因此,草原的绿色生态休养生息,使夏堡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2007年7月31日,在北戴河召开的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委员会暑期座谈会上,夏堡作了题为《关于草原生态系统休养生息的浅见》的书面发言,他认为国家环保总局提出了松花江流域节能减排休养生息十年的口号是十分正确的。草原生态环境需要休养生息,回复元气。2003年7月,在担任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主任后,夏堡应邀参加了在桂林和呼和浩特举行的两次关于西部开发和生态保护的会议,倾听专家发言,阅览有关材料;2004年8月读了曲格平教授的《关注中国生态安全》,对土地退化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还参加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地球谈判报告》写作组以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七次缔约国大会和“审议《公约》执行委员会”第三、第四和第五次会议。2007年9 月还参加了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公约》第八次缔约国大会,所有这些,使他对中国生态有了较多的了解和认识。

  经过研究和思考,夏堡得知:中国天然草原面积3.93亿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41.7%,全国天然草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家畜超载。17个重点监测省区的天然草原家畜平均超载率为35%,其中内蒙古、新疆、甘肃和四川等省区超载达40%以上。过度放牧和垦殖是草原环境恶化的原因,党和政府采取诸多有效措施进行遏制,但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些破坏生态环境尤其是破坏草原的活动,借助冠冕堂皇的“植树造林,利国利民”名义,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非法集资商业造林,造成对草原的人为的大肆破坏,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但一直以来很少受到追究。

  草原生态环境的退化,是造成国土沙漠化的主要原因。夏堡认为这是我国目前存在的急需解决的最重大的环境问题。土地资源受破坏,导致土地生产力的丧失,大气污染加剧,后果十分严重。夏堡建议,首先要改革我国现行环境管理体制。我国荒漠化治理由林业主管部门牵头管理,草原和畜牧业主要由农业部门管理,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实行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最根本的防治荒漠化的有力保证。要完善商业造林等生态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机制,针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战略,对于沙化的土地采取措施,防止沙尘的流动和转移。部分退化和正在退化的土地,要恢复其生态功能,改革畜牧制度,改放牧为圈养,大力发展草产业,以优质牧草饲养牲畜,打造量高质优的畜产品。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绿色草原的休养生息,将指日可待。

  热切关注低碳经济

  夏堡既把眼光投向空旷无垠的草原,也将眼光投向人流熙攘的都市。说起彭斯的名句:“我的心在高原,我的心不在这里”,夏堡说:“我的心在草原,我的心也在这里”。城市生态,也是他所热切关注的。他说:“实行低碳经济,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低碳经济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和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的经济,也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可通过提高能源效率、节约能源、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煤炭的使用,增加天然气的使用以及发展和使用氢能等新能源来实现。低碳生产和低碳消费并行,达到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良性的可持续的能源生态体系的目的,夏堡说。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总数已达661个,城镇人口5.4亿人。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58 %—60%,在此期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达到8-9亿。目前我国城市环境问题相当严重。从全国来说,“十五”环境保护计划指标没有全部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增加了27.8%,化学耗氧量仅减少2.1%,未完成削减10%的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加剧。目前我国正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力争“十一 ·五”环境保护目标得以实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由之路。

  夏堡经过调研,提出了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低碳城市的一些建议。要实现低碳城市,就要实行可持续的生产模式和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在建立实行可持续的生产模式方面,夏堡说,要实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完善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让所有的物质和能源在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全过程中不断循环,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清洁生产是从资源的开采、产品的生产、产品的使用和废弃物的处置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它们的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要建立和完善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实行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经济政策;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体系,推进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省市循环经济试点及示范工程,推广循环经济先进适用技术和典型经验,有机结合节能、节水、节地与削减污染物总量,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在采用最安全最先进技术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核电;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有序开发水能,大力推广清洁煤技术。

  夏堡对记者说,发展低碳经济,要提倡低碳消费,实行可持续的消费模式。现在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样加剧能源的消耗。2007年4月末,北京私人汽车达187.8万辆。他引述特普费尔的话,如果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这个世界将会出现环境灾难。另外,水资源浪费严重,用自来水浇绿地,建温泉、汤泉、水城,洗车,以及酒店饭馆弃置的食品,城市彻夜通明的景观灯,等等。都是过度消费浪费资源的体现。发达国家中占世界人口20%的人消耗了全球50 %的能源,美国人均排放二氧化碳比中国多达五倍。所以,这种消费方式导致全球的温室效应。提倡实行低碳消费非常必要而及时。低碳消费,绿色生活,要落实到日常的细节上,如不用塑料袋、电器关闭不待机、拒绝一次性用品、尽量不开车,购物要有计划等。2007年12月,在英国驻华使馆联合北京青年报和搜狐网等多家媒体举办的全国民众“体验小变化,持续好生活”环保活动中,夏堡曾担任评委,这次活动决出的几名优胜者,曾赴英国体验绿色生活。

  夏堡强调说,发展低碳经济,关键在于控制高碳生产,控制高碳产业发展速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目前中国的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合理的经济结构造成的。高碳经济的过热增长往往付出牺牲环境和资源的代价,我们应该降低高碳产业发展速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淘汰污染工艺、设备和企业的力度;提高各类企业的排放标准;提高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电力和轻工等行业的准入条件,新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准入条件和排放标准;制定必要的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和惩罚措施等。2007年开始,国家实施“区域限批”措施,即一家企业或一个地区出现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的事件,环保部门有权暂停这一企业或这一地区所有新建项目的审批,直至该企业或该地区完成整改为止,应该扩大此措施的范围,即使因此而降低GDP的发展速度,也在所不惜。我国生产高碳产品出口,自己深受污染之害,应该作出必要的调整,大力减少高碳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并大力发展低碳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夏堡说,根据中国科学院《2006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对世界59个主要国家的资源绩效水平进行了排序,我国资源绩效排位世界的第54位,属于“最差生”之列。但我们将迎头赶上,毫不气馁,政府已制订了从2006至2 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指标。我们应该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引进低碳技术,扭转落后的局面。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 “巴厘岛路线图”,其中包括了一个加速向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转让的战略性方案。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机制,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和其它机制,引进资金和先进的低碳技术,促进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和低碳城市的建设,促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速度,实现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应对之间的平衡。

  夏堡说,令人高兴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污染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低碳经济的概念也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

  所有关心绿色中国环保事业的人士,看到了希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