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远:惟一没有名人背景的环保大使

作者:闲人    文章来源:绿叶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1


  在明星云集的 中国“环境大使”中,一位名叫姚远的中学生格外引人注目。今年刚上高一的女孩,何以会在全国几千万中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惟一没有名人背景的“环境大使”?带着好奇,记者走访了她。

  面前的姚远,圆圆的脸上架着副眼镜,说起话来一脸的认真。笑起来眼睛眯成了月牙,很甜。

  环保情结源于观鸟

  小学五年级,姚远偶然参加了一次观鸟活动,从此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户外活动。谈起观鸟,她眉飞色舞地说:“观鸟时,沉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那种感觉是在城市和学校中绝对感受不到的。”至今她还记得那位素昧平生却不厌其烦她教怎样识鸟的老先生,从那时起她的环保情结就被启蒙了。上初中后,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环保志愿者,曾三次随民间环保组织 “自然之友“到湖北、内蒙古和甘肃等省的偏远地区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普及环保知识。

  最难忘的一次环教

  2003年8月份,姚远随同“自然之友”到甘肃定西地区漳县竹林沟小学参加“环教”。姚远说, “我把自己所有在那儿制造的垃圾都背回北京来了。漳县没有垃圾回收,在那我不敢吃口香糖,因为他们不做无害化处理,会对环境危害特别大。“ 而那次“环教”也给她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每次到边远地区进行环境教育,姚远都不忘带上陪伴了她多年的望远镜。那是一个阳光明丽的早晨,姚远拿出望远镜让四周的孩子看对面的那片山林,“我想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家乡原来这么美!他们爱护环境的意识也会因此而自然地产生了。”

  环保文章被收入教科书

  姚远爱读书,提到自己最喜欢的书,她脱口而出:《寂静的春天》,她说那本书给她很大的启示,“我第一次知道,杀虫剂对大自然有那么严重的危害。”

  姚远写过许多环保方面的文章,其中《参观麋鹿苑有感》、《升金湖观鸟记》等4篇被收入了北京语文教科书辅导材料《新课标学段作文》。她还搞过许多环保小调研,上初一时,看到一些城市处理落叶采取焚烧的办法,严重污染了环境,姚远提出并设计了《城市杨树叶的收集与利用》实验。为了尝试用落叶做羊饲料,她还和同学们在学校饲养了两只羊。

  有着很强环保意识的姚远谦虚地表示“其实我并没有太多的环境知识,但我希望环保理念、环境意识能深入人心。

  “环保“踪迹”随处可见

  在姚远的家中,记者发现到处都有环保的“踪迹”,垃圾的类别分得清清楚楚;可回收的废纸和旧瓶子摆放整整齐齐;洗手间里放着许多装满水的盆和桶,洗衣后的水先放在盆和桶里,用来冲马桶;马桶水箱里放着一个饮料瓶子,这样每次冲马桶,都可以节约一瓶子水。      

    按照三口之家每月8吨用水的标准算,姚家每三个月节水量达10吨左右。而这些环保措施,大多是姚远从书刊、报纸上学来,并在父母的支持下实践的。

  学生环境社团的活跃分子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她和十几个校友成立了北师大二附中学生环境社,这是北京中学第一个学生环境社团。姚远忙得不亦乐乎,为学校垃圾桶分类设计新的指示牌;回收废电池;给学校的送餐公司写信,建议取缔一次性筷子;建议学校把水笼头改成控水的。

  姚远说,“现在学校的水龙头都是一开就特别大,很浪费水,我们希望换成控水的。最好能够改成插卡买水,这样用水时,就会看到这是我的钱从卡里流出来,就不会那么肆无忌惮地浪费水了。

  “姚远也有自己的苦恼,“上高一后由于功课压力大,连观鸟时间都没了,特郁闷。”特别是当了环境大使以后,过多的社会活动占用了她不少的时间,一度造成学习成绩下降。但是姚远心中有一个目标:为了将来更好地投身环保事业,对她来说眼下好好读书还是第一位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