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八旬老人的绿色人生

作者:武波    文章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3

  3月8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在表彰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大会上,授予栾聚茂烟台沿海防护林建设特别贡献奖章。

  1965年,正值壮年的栾聚茂来到烟台市林业局担任副局长。在职期间,他任劳任怨,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改善烟台生态环境,没向国家要一分造林钱。

  3月12日,记者在栾聚茂老人家,见到了83岁高龄、身体健硕的栾老。

  “知了肚子兔子腿”

  栾聚茂老人一开口就笑呵呵地用7个字概括了林业工作者的特点:知了肚子兔子腿。栾老从1965年担任烟台市林业局副局长,一直干到1972年,一包行李、一把锨,跑遍了烟台的海岸线,爬遍了烟台的山,走在哪,住在哪,吃在哪。每天吃饭没准点儿,哪树少去哪。所以,林业工作者必须要有个知了的肚子,只做不吃;整日上山下滩,到处考察气候、地形、土质特点,不长两条兔子的腿怎能快点儿跑遍烟台所有县市的高山、海滩?

  老人谈起1967年到莱阳羊郡林场检查工作时,一件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事。当时栾老带着一位技术员中午到达了莱阳。由于是第一次来羊郡林场,栾老只知道它的大概方位。两人在周围的山坡上走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到天黑也没找到。当时没有任何通讯设备,正当两人准备露宿荒山之际,传来几声狗吠,两人乐坏了,循着狗叫,终于找到了羊郡林场。这个林场不小,可一共才有5个人坚守,长期工作、生活在荒山上,与外界联系很少,文化大革命已开始一年了,他们却一点儿都不知道。由此可见林业工人生活之艰辛。

  生物治沙解决大问题

  烟台绿化工作主要抓两种林的建设,一是海岸线的沿海防护林,一是山区的水土保持林。

  那时沿海风沙十分严重,海风一吹沙石狂舞,将幼苗尽数打死,老百姓有地不能种,种了也不收,吃饭难问题十分突出。栾老上任后,对于海边风沙严重的问题,决定采用生物措施进行治理:在海滩的洼地种黑松,大沙丘上种刺槐。

  栾老说,海边气候特殊,每到秋冬季,海滩洼地经常有海雾。海雾盐碱性高,栽种当地其他常见树种都是春天栽,秋天枯,虽然来年春天还会发芽,但难以成林。只有黑松平时也能长,海雾天气长得更快,十分适合在海滩洼地栽种。而海滩的大沙丘地势较高,不受海雾影响,黑松是针叶树,刺槐是阔叶树,能栽阔叶树就不栽针叶树,阔叶树光合作用强,对环境贡献大,生长快,成材快。

  “下雨从家往外跑”

  栾老强调,选择树种的难题比起栽种时的困难根本不值一提。

  栾老感叹道,当年沿海植树就是跟老天爷打游击战。沿海植树有一奇,当时老百姓中间流传着一句话“人家下雨往家跑,沿海老百姓下雨往外跑”。海滩是沙地,保水能力特别差,只有下雨天可以植树。一遇下雨天,海边的老百姓不用组织,迅速从家里端着盆子,扛着铁锨、铁镐,背着装树苗的麻袋,冲进雨中的海滩,男女老少齐上阵,大雨中的海滩植树的群众那个多呀,说是人山人海一点儿也不过分。

  海滩造林,大家就地取材,自己培育树苗,有些村土质受限,有的树苗培育不成,各村之间就自发地交换树苗,干劲十足。可是,培育黑松苗时又遇到了难题:每次树苗刚长出来没几天,就患“立枯病”全部死亡,大家十分着急。通过多次实践,人们终于发现,长在生地上的黑松苗活了。从那后,许多村的地沿、沟沿都种起了黑松苗。栾老说,一亩地要栽660棵树苗,当时林业局派人到各个村指导群众育苗,没向国家要一分钱。

  “回报社会还太少”

  栾老提到山区水土保持林的建设时,语气中充满遗憾之情。他说,山区土质差,石头多,很多山海拔都在五六百米,昆嵛山达到1000多米,栽树用水就是个棘手的大问题。他在职期间经常实地考察琢磨,也没有什么突破,十分遗憾。

  对于刚刚获得的烟台沿海防护林建设特别贡献奖章,栾老一再强调,他只是做了一个人民公仆应该做的。他只上了3年小学,后来有机会进了区委,在党的关怀与培养下成长起来,而自己回报社会的还太少太少。

  经常挽救要砍的树

  “没有林就没有人,没有人就没有林”,这是在采访中,栾老最爱说的一句话。

  栾老说,植树造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树木在调节城市温度、湿度方面的作用是花草无法相比的。植树造林,尤其是造防护林,难度大,周期长,老百姓当下拿不到好处,但它的好处反映在长期的生态效益和和社会效益上,它不为某个人服务,而是全社会一起受益。

  住在烟台市老市委大院的栾老,经常亲自出面挽救大院里本来准备要“杀”掉的树。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