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敏:钟情绿色中国的美丽和谐

作者:胡明刚    文章来源:绿色中国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1
赵学敏:钟情绿色中国的美丽和谐
赵学敏

  文/本刊记者 胡明刚

  作为一个生态文明的建设者,赵学敏一直对构建绿色中国的和谐之美情有独钟,寄于厚爱。身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赵学敏将在会上坦诚建言,行使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

  体悟新绿:退耕还林兴吴起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牢固树立林业的核心和基础地位,赵学敏深有感触,深有见地。200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他的一篇关于陕西省吴起县退耕还林(草)工作的调研报告,这是他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党的十七大召开不久,赵学敏来到了陕西吴起县,开展退耕还林(草)的调研。吴起县地处黄土高原,十年前,身处吴起,触目所及的尽是遍地的黄土和损毁的植被。自1998年开始,经过10年的退耕还林(草),吴起县累计完成造林种草面积236.79万亩,其中退耕还林(草)175.27万亩,林草覆盖率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2006年的62.9%,植被覆盖率得到大大提高,并准备建立退耕还林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农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的高效生态农牧业,走出了“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怪圈,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经过调研,赵学敏总结吴起县退耕还林(草)的成功经验:一是封山禁牧,舍饲圈养;二是退耕还林(草),建设基本农田;三是发展农村沼气,推广节柴炉灶;四是实施生态移民,将生活在生态脆弱、不宜居住的深山区农民搬迁出来,使每个农民拥有一技之长;五是发展现代农牧加工业。这为我国的退耕还林和建设生态文明工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吴起县退耕还林的启示是: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生态优先”意识是前提,探索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是关键,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保证。如果盲目追求短期的GDP增长,生态文明建设会前功尽弃。

  关注碳汇:林业固碳深挖潜

  赵学敏说得较多的一个专业名词,就是“碳汇”。

  碳汇是指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林业碳汇是森林吸收、汇聚和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和过程。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据IPCC估算:全球陆地生态系统中约储存了2.48万亿吨碳,其中1.15万亿吨碳储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赵学敏认为,中国强大的人口压力和落后不科学的生产方式,导致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贮量处于一种低水平状态。我国森林植被现有碳贮量只有潜在贮量的44.3%。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13%,名列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二。赵学敏认为仅靠工业减排还是有很大难度,必须发挥我国生物固碳潜力,尤其是要加强森林固碳作用。国内专家研究指出,在中国种植1公顷森林,每储存1吨二氧化碳的成本约为122元人民币,而非碳汇措施减排每吨碳成本高达数百美元,二者形成鲜明反差。因此,加强森林等生态系统固碳就显得非常重要。

  赵学敏建议,首先国家应该大力增加林业科技投入,进一步扩大植树造林面积。我国的林分生产力还很低,应提高林分质量和林地生产力。强化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遏制湿地萎缩森林破坏的趋势,落实有关措施,完善相关政策。要重视碳汇林业发展,实行完善的造林补贴和税收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资造林,完善“谁排放,谁负担”、“谁减排,谁受益”的制度,建立国内碳汇交易机制,加强领导和林业机构的建设,增强林业服务,宏观调控政府职能,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碳汇行动。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