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曲格平文选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善待生命,善待自然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待生命,善待自然
——2001年9月11日在西班牙“爱丁堡公爵保护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词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曲格平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27

 

  首先,我要感谢世界自然基金会,将2001年度“爱丁堡公爵保护奖”授予我,并邀请我参加贵会四十周年庆典。荣获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回去后,要对我念小学的孙孙讲,这个奖杯不仅仅属于你的爷爷,它也同样属于千千万万个与你爷爷一起从事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人们。

  1987年,当我荣获联合国环境署金质奖章时,记得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需要一场变革。唯有变革,才能拯救人类的命运;也唯有变革,才能使我们的子孙后代在这颗星球上世世代代生存下去。

  1992年,当我荣获联合国环境大奖时,我引用了中国两千年前伟大的诗人屈原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切地意识到,中国环境保护的道路还很长,我们仍需不懈努力,才能达到光明的彼岸。

  1999年,当我在日本荣获“蓝色星球奖”时,我在致词结束时,以一个环境保护老战士的身份,向地球村的村民提出了一份忠告:谁毁弃了家园,谁就输掉了未来;谁保护好环境,谁就赢得了明天。

  今天,我站在这样一个领奖台上,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都应得到尊重,一切生命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人类应当善待生命,善待自然。

  如果说,生命犹如一朵芬芳的鲜花;那么,世界自然基金会无疑是一个“护花使者”。几十年来,以其坚韧不拔的毅力,护卫着每一朵生命之花的尊严。在四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一直奉行着“创立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未来”之宗旨,为拯救地球上的濒危生物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如果你们抬头看看WWF的会标,你们就会看到,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正向你们款款走来。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WWF的标志。正是它把我们和你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这次来西班牙之前,我翻开了旧相册,看见了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在它上面,记录了19799月我和贵会的前任主席斯科特先生就保护中国大熊猫项目举行的签字仪式。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在一个老式的会议室里,我与斯科特先生举行了愉快的会谈。在交谈中,我和我的同事们被斯科特先生以及贵会所表达的竭力保护中国大熊猫的诚意深深地打动了。那时,中国刚刚结束了文化大革命那场浩劫,对外面的世界还很陌生。坦率地讲,当时许多人对你们的这一善举还心存疑虑,甚至不敢也不愿意接受你们的资助。但是,正是你们的热情、执着和诚意,冰释了我们一部分人的疑虑。最后,双方友好地签署了《关于建立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议定书》。这张照片正是记录了那一历史时刻,它虽然是一张黑白照片,但它却给几年后的中国西部带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给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带来了祥云和福音。

  我想告诉在座的各位,中国的国宝大熊猫现在生活得很幸福。自从与WWF开展了合作项目以后,我们用了五年的时间,制定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管理规划》,中国政府在此基础上实施了“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我们已在中国西部的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为大熊猫建立了37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8000多平方公里,1000多只大熊猫在这里繁衍生息、传宗接代。同时,我们还人工圈养大熊猫102只,人工繁殖成活大熊猫70多只。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在中国西部的山林里,大熊猫家族正在不断地壮大。这是中国之幸事,也是世界之幸事。

  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再讲一个朱鹮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爱鸟的国度,在中国古代的诗词中,有着大量的颂鸟诗歌,如“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都表达了人与鸟之间的情感交融。又如“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把人的信念寄托在鸟的身上,表现了人鸟合一的境界。

  1978年,日本一个环境代表团访问中国,他们向我提出一个请求,能不能在中国帮助寻找日本的神鸟――朱鹮。这是一种体态优美、羽色艳丽的鸟。坦率地说,我不是研究鸟类的专家,对中国有没有朱鹮这种鸟不能当即回答,但我告诉他们,我会尽力帮他们寻找。这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他们的请求,同时也是在保护中国自己的生物。

  会谈之后,我立即请求我们的鸟类专家作调查。他们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开始寻找鹮的踪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后,终于在中国西部的陕西省洋县境内发现了鹮。惊喜之余,人们又不免有点沮丧,因为发现的鹮仅存7只。我们把这一消息立即告诉了日本朋友,同时也事不宜迟地着手实施鹮保护工程。

  为拯救这一物种,国家立即拨出专款,建立了鹮保护观察站和繁殖研究中心。通过大批科研人员的精心努力,鹮――这一濒临灭绝的鸟类终于又起死回生了。目前,中国已初步掌握了人工孵化、饲养、繁殖鹮的规律,鹮种群也由原来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248只,其中人工繁殖种群数量已达120只。可以说,鹮家族已逐渐摆脱了濒临灭绝的厄运。

  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再讲一个麋鹿的故事。远在中国文明的黎明时期,在中国黄河中游和东部沼泽地,生活着一群奇特的动物,它角似鹿、面似马、蹄似牛、身似驴,被中国老百姓俗称为“四不象”,即非鹿、非马、非牛、非驴,但它的学名叫麋鹿,为中国特产的大型鹿类动物。直至公元500年左右,野生的麋鹿悄然绝迹,仅存的为数不多的麋鹿被圈养在皇家猎苑中,供皇帝玩赏。到了1900年,由于战乱和洪水,最后一群麋鹿在它的故乡销声匿迹了。

  所幸的是,二十世纪初期,英国一位公爵将流落在欧洲的18头麋鹿收集起来,放养在伦敦附近的乌邦寺内,从而挽救了这一濒临灭绝的物种。现在,世界上已繁殖了2000多头麋鹿,这些都是当初18头的后代。让我们记住这位公爵的名字,他叫贝福特。正是他,给了麋鹿种群第二次生命,使麋鹿家族在地球上延续下来。

  1985年春天,贝福特公爵的曾孙塔维斯托克(TAVISTOCK)侯爵派人与我们联系,他想挑选一批麋鹿幼仔赠送给中国,使麋鹿家族能够回归故里。我们对塔维斯托克侯爵的慷慨至为感动,为此,我曾经专程到乌邦寺作了访问。作为麋鹿家乡的主人,我们当然希望麋鹿回家,在它的故乡繁衍生息。很快,我们就组织了一个麋鹿引进小组,与塔维斯托克侯爵达成了协议。

  1985年的初冬季节,我在中国的人民大会堂隆重设宴欢迎塔维斯托克侯爵一行。记得那天,我很激动。我平时从不沾酒,但那天我却喝下了满满一杯红酒。我为麋鹿在离家一百二十年后又重返故园而感到欢欣。我对塔维斯托克侯爵说: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您的友情,您今年八月份送来的二十二头麋鹿,我们已作了很好的安排,放养在中国昔日皇家猎苑――南海子里。我们在鹿苑里种植了牧草,建造了鹿舍,这些活泼可爱的麋鹿虽然还有点眷恋乌邦寺公园,但很快就适应了家乡的水土,现在食欲很好,体重增加。我们希望它们在祖先生息的土地上能够健康成长,世代繁衍。

  现在我很高兴地告诉在座的各位,中国已在黄海之滨的大丰县建立了国家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麋鹿已由最初的22只繁衍到现在的700多只,占世界现存麋鹿头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现有516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放养区和种群地。前不久,中国又在历史上麋鹿栖息地太湖地区,为麋鹿建立了第三个家园,并将建成中国麋鹿的又一个繁殖基地。

  我不知道,塔维斯托克侯爵今天听到这个消息有何感想,但我知道,他一定为他16年前的那个慷慨之举而感到欣慰。借这个机会,我要再次感谢塔维斯托克侯爵,感谢他16年前赠送给中国的珍贵礼物。

  以上只是我参与过的几件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故事。实际上,中国有关方面组织实施了许多项拯救濒危物种的工程,并且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我从事环境保护事业30多年了。我认为,保护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并为此尽了一份心力。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的自然保护事业得到了重视,与1979年你们去中国时相比可以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相继制定了多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和条例,建设起各级执法队伍,并且加快了各类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现有自然保护区1276处,总面积达到1.23亿公顷,占到国土总面积的12%。另外,各地区还建立了各类小型保护区50319处,总面积达到135万公顷。目前,中国已有19个自然保护区加入了国际生物圈保护网络,有7个自然保护区列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有3个自然保护区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我还要告诉诸位,中国在近年间实行了一项新政策,就是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湖,政府实行以粮换林、以粮换草、以粮换湖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把已退化和破坏了的自然环境恢复过来。可以相信,经过二、三十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的努力,中国的生态环境就会出现一个山川更加秀美的新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直到今天,当我们举目凝视苍穹时,我们发现没有哪颗星球能像我们地球这样,充满着如此丰富多彩的生命。地球正是因为有了生命而变得如此美丽。生命是珍贵的,因为他是大自然数亿年来精心培育的产物;生命又是脆弱的,因为他像一根小草一样容易折断。四十年来,世界自然基金会一直矢志不渝地捍卫着每一种生命的权利,为拯救数以万计的濒危生物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最后,请允许我向世界自然基金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十一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
    我国水电环境保护状况与对策
    地球日感言:爱你,就像爱生
    绿,生命的永恒
    协调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环境保护应
    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
    顺应和谐自然
    环境教育异彩纷呈
    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推进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