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吴蓓文选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适度消费 保护环境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适度消费 保护环境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吴蓓    文章来源:自然之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3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指出:“地球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不适当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导致环境恶化,贫困加剧和各国的发展失衡。”

  过度的用过即扔消费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用过即扔的消费急剧增加。

  为包装食物消耗大量的金属、玻璃、纸张和塑料,在美国1/4的铝用来制造罐头,其中一半以上作为垃圾被扔掉。在日本制煲瞎奘窃龀ぷ羁斓氖褂寐恋姆椒ā7⒋锕易岳此话阒徽家盟?/4,饮料市场攻占了整个世界,每年全球制造和扔掉了至少2万亿个瓶子、罐头盒、塑料盒、纸箱和纸杯。食品包装在美国,按重量计算,将近家庭垃圾的一半,城市固体废物的1/5,美国消费者对食品包装的开支已达到甚至超过了农民的纯收入。

  我国的包装废弃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买回一盒手提箱大小的保健品,拆开一堆发泡塑料,里面只有二瓶。1995年我国塑料消费总量1100万吨,其中包装用塑料211万吨。以北京为例,平均每天每人要用1个塑料袋,一年全市的总用量23亿个,一次性快餐盒平均每天消耗80万个,一年用量 2.2亿个,北京市一天的塑料垃圾600吨左右,这些需要300~500年才能逐步分解的垃圾,已覆盖了北京效外8000多亩土地资源。

  目前全球垃圾每年100亿吨,其中包装占30~60%,据97年的资料,我国年人均包装物约为10kg,每年的包装废弃物达800-1000万吨。不仅增长,(包装工业80年代销售额增加了4倍),而且回收率较低,纸的回收率欧共体约50%,我国15%,塑料日本回收率26%,我国9.6%,铝罐世界平均回率50%,我国仅1%。

   用于包装的生产工业,在英国使用了5%的能源,在德国使用了40%的纸张,在美国使用了将近1/4的塑料。包装材料的生产既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如木材、矿物、煤炭、水、石油等等,还产生了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如森林的砍伐,造纸厂产生的水污染,燃煤产生的大气污染。

  英国人每年扔掉25亿块一次性尿布,美国人每年扔掉1.83亿把剃刀,27亿节电池,3.5亿个喷油漆的罐子,1.4亿立方米的聚苯乙烯塑料。我国近二年仅电视机每年遗弃200万台,冰箱,洗衣机年遗弃量不低于10万台,固体废弃物是各种污染物最终形态,浓集了许多成分,具有延滞性和不可稀释性,废物中的有害成分会转入大气,水体和土壤之中,参加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具有长期潜在的危害性。

  如塑料垃圾的长期堆放给鼠类,蚊蝇和细菌提供了繁殖的场所,威胁到人类健康,散落路边和田地中的塑料一旦被牲畜误食,就可能导致死亡,北京延庆某牧场的牛羊曾成批死亡,经解剖,其中一头牛的胃中竟有13公斤的废塑料。塑料重量轻,体积大,用填埋法处理要占用大量土地资源,污染地下水,焚烧塑料垃圾则会放出多种化学有毒气体,其中一种二恶因的化合物,能使鸟类和鱼类出现畸形和死亡,紊乱人体的肝功,损伤神经,诱发癌症等。

  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在《濒临失衡的地球》一书中认为:“从根本上说,处理废物的科学技术赶不上生产废物的科学技术。”

  适度消费 保护环境

  我国消费水平与日剧增,首先是由于开革开放以来居民收入的大幅度增长,1978年居民银行存款只有210.6亿元,而97年达到4.5万亿元,仅92年到96年的4年里,我国人均收入就增长了50%,这为过度的消费奠定了基础。

  其次报刊,广播、电视的普及,为商品广告宣传提供了有力工具。40年来,广告始终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工业之一,全世界的广告费用从1950年估计的390亿美元,上升到1988年的2470亿美元,大大高于同期经济产量的增长。美国儿童和少年一年大约看2万条广告,1987年的一项调查表明,93%的美国少女认为购物是她们最喜欢的消遣。在发展中国家,如马来西亚,年轻人更加明确地崇尚物质主义。我国的年轻一代,持消费观点的也大有人在,在谈到与父母一代的差异时,一位大学生说:“衣服不流行或旧了,我就把它扔了,而我的父母却不同意。”广告的目的不仅提供商品信息,而且使人们对已拥有的东西不满意,激起人们对更加奢侈的物质生活的追求。

  广告的背后是工厂、企业对利润的渴望,生产越多,销售越多,获利越大,不鼓励消费怎么能扩大生产?怎么能有经济增长?怎么能有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化的社会把人类带入一个怪圈,不可抗拒的经济增长,生活富裕的同时,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水土流失,沙漠化,人口爆炸,自然资源面临枯竭等也相伴相随。过度消费需要付出环境的代价,沃德和杜博斯在合著的《只有一个地球》书中写道:“为了让多数人能摆脱贫困的痛苦,忍受煤烟和灰尘可能是值得的,可是为了富裕家庭再增添汽车和新电视机, 使湖泊变为死水,河流染成五颜六色,这样的代价已开始被认为不合理的了。”

  大自然是个整体,不存在任何孤立的事物,过度消费者也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然而环境污染和破坏具有不可逆性,持续反应性,灾害放大性,少数人的利益损害大多数人享受新鲜空气和清洁用水的基本需求,损害了孙子后代建立美好生活的基本条件,如美国人口占世界的6%,却耗费着30%~50%的世界资源。追求消费至上——用丁尼生的话说:“就好像一个笛子中的一条缝隙一样,会慢慢地使笛子发不出声音,最后成为一片死寂。”

  50年代中期美国销售分析家维克特·勒博宣称:“我们庞大而多产的经济……要求我们使消费成我们的生活方式,要求我们把购买和使用贷物变成宗教仪式,要求我们从中寻代我们的精神满足和自我满足……我们需要消费东西,用前所未有的速度去烧掉,穿坏,更换或扔掉。”这是发达国家的真实写照,令人不安的是我国一部分富裕起来的人也采取了西方的消费方式,如果未来的趋势13亿中国人都这么消费,后果不堪设想。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不妨从现在开始,节制并减少浪费,为保护我们的家园而努力。

  美国在过去10年中经济的持续增长扩了贫富之间的差距,低收入者年仅1万美元,而富翁却拥有上百亿美亿的财富,为了缩小两极分化,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用社会保险税对富人征收巨额税款,对资本增殖,包括各种“外快”,征收30%~50%的税款,违抗者处以巨额罚金。在美国商场购物顾客须付8.25%的销售税,多消费者多交税。希望有关部门制定出完善的政策法规,缩小贫富差距,适当控制高消费,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德国政府率先对制造商和零售商施加压力,要他们对产品和包装形成的废物承担责任,德国还是重复使用冰箱所含一切材料的先驱者,尤其是回收冰箱中破坏臭氧层的氯氟烃,丹麦1977年就禁止厂家生产用过即扔的软饮料容器,1981年又对啤酒容器采用同样的措施。加拿大安大略省规定,该地出售的啤酒84%使用标准规格的可重复灌装的玻璃瓶。圣雄甘地说:“作为人类,我们伟大之处与其说是在于我们能改造世界——那是原子时代的神话——还不如说在于我们能改造自我。”

  主题词:适度消费 环境污染 环境保护 贫富

  作者:吴蓓

  地址: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信息科学系 100083

  主要参考书目

  (1)[美]艾伦·杜宁《多少算够》毕聿译

  吉林人民出版社 1997年

  (2)[美]菜斯特·布朗等《世界预警》 贡光禹等译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3年

  (3)《碧水蓝天》世界银行编写 云萍水 祁忠译者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7年

  (4)[美]伊克纳斯·伊斯沃兰《圣雄·甘地》

  (5)《南方周末》《中国林业报》《北京青年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公众的生存
    铅稳定同位素在环境污染示踪
    杨肖娥——环保研究专家
    骆永明——环境污染防治技术
    浅谈西安城市生态园林的建设
    学学德国人的环境意识
    环境:污染与失衡考验中国 警
    保险赔付应涵盖财产损失和精
    保险费率因地而异 承保机构可
    治污决心坚 跨界方可安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