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与自然保护

作者:youlan0510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生态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6

  很多人认为保护与开发就是一对不可协调的矛盾,他们希望自然保护区应该处于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觉得那样有利于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这种状态只会使人们与保护事业越来越远,和大自然越来越陌生。要保护首先就应该让公众对它有所了解,只有当人们认识到大自然的美好,人们才会更珍爱她,才有更多的人保护她。保护不是一个个组织所能完成的,他需要我们共同的爱护和关注。生态旅游通过寓教于游的方式把环境教育贯穿于旅游活动的全过程,成为人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提高人们生态环境知识和增强环保意识的途径。同时开展生态旅游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这部分收益将绝大部分用于保护区的环境和区内的生物多样性。

  开发是为了保护,但开发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不利的影响。据 “中国人与生物圈委员会”1998年提供的调查资料显示,中国已有22%的自然保护区由于生态旅游而造成保护对象的破坏,11%的自然保护区出现了旅游资源退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注重保护,尽可能的将这种影响降到最小。生态旅游是在生态学原理为指导,以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为导向,所开展的一种既能获得社会经济效益,又能促进环境保护的边缘性工程和旅游活动。它强调的就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开发好了有利于保护,保护好了,资源就可以得到永续的利用。开展生态旅游既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的发展,也不能只注重环境的保护而限制经济的发展,而应该走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生态旅游的道路。

  参与本专题讨论:http://forum.eedu.org.cn/post/view?bid=18&id=64150&sty=1&tpg=1&age=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08年美国十大濒危河流
华盛顿特区讯:据环境新闻服务(ENS)日前报道,受干旱肆虐、…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